山东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民主女神”昂山素季访华有何目的?

发布时间:2016-08-18 21:50:55

8月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宣布缅甸国务资政、外交部长昂山素季将与17日-20日访问中国。这次访问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是昂山素季第二次访问中国,而且是首次以外长身份访问东盟以外的国家。军政府时期,中缅关系一直十分良好,民主化进程当中出现一些波折,而作为“民主女神”的昂山素季在缅甸国内影响力不容小觑,那么昂山此行会有那些议题值得关注呢?

访美之前先访中

虽然中国政府迟至昂山素季访问前两天才公布行程,但是缅甸外交部早在8月8日就已经宣布昂山素季将于8月中旬访问中国。2016年3月,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正式上台执政,昂山素季首访之地是陪同缅甸总统丁觉访问老挝。并出席了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的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6月末访问泰国,此次访问中国将是昂山素季首次以政府领导人身份访问东盟外的国家。

今年3月,缅甸新政府正式成立,昂山素季的外交首秀就是邀请中国外长王毅访问缅甸。5月2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访问缅甸,并邀请昂山素季访日。7月8日,中国国家安全部部长耿惠昌访缅,邀请昂山素季访华,7月末在东亚合作外长会上,王毅再次邀请昂山访华。而7月20日,美国战略关系副国家安全顾问Ben Rhodes至内比都与昂山素季会谈时,向她传递了奥巴马的邀请。

9月份,联合国大会将会召开,作为外长的昂山素季将会出席会议,借此机会访美顺理成章。而在8月底,缅甸将召开一次国内和平的联邦和平代表大会21世纪彬龙会议,联邦和平代表大会是按照全国全面停火协定NCA的规定召开的,是缅甸国内和平的一件大事。

4月22日,昂山素季与外国驻缅使节机构举行第一次吹风会,面对46个驻缅使馆和联合国、欧盟使节、17个外国使馆大使和使馆成员,昂山素季阐释了缅甸新政府的外交政策。缅甸政府的外交方针将是独立、积极和中立,如何平衡有着传统友谊的中国以及有所图谋的美国之间的关系,就成为考验新政府外交手段的重要一环了。

在一系列访问邀请当中,昂山素季将访华安排在访美之前,缅甸媒体称这是源于新政府对于中国和西方关系的再平衡策略。无论如何,中国作为邻国、大国,与缅甸国内存在紧密的经济联系以及政治联系的国家,在预定的访美行程之前安排一次访华,都体现了对中缅关系的尊重。

绕不开的密松大坝

缅甸英文网站《伊洛瓦底新闻网》15日报道称,缅甸国内和平进程以及有争议的密松大坝工程将是昂山素季此访访华的主要议题。昂山素季曾是密松大坝的反对者,《缅甸时报》报道称,政治分析人士U Than Soe Naing认为昂山素季此行可能会在压力之下达成一个密松大坝的解决方案。

密松大坝是中电投投资兴建的,世界第16大水坝,预计装机容量达4600兆瓦。2009年正式兴建,但是兴建过程当中一直遭到反对派以及环保人士的抗议,当时作为最大反对党的民主联盟也参与抗议当中去了,昂山素季还在脸谱账号上发布了自己的公开反对信。2011年时任缅甸总统吴登盛宣布无限期暂停密松大坝项目。中国此前30亿投资随之付之东流。

对于在缅甸有着众多经济利益的中国而言,密松大坝成为此后中缅关系绕不开的问题。4月份王毅访问缅甸之时,就有猜测双方会谈及密松,但是随后记者被告知王毅与昂山素季的会谈并未涉及密松大坝。而面对经济压力,如何满足中国的利益要求是昂山素季此行不可不考虑的问题。

据缅甸商务部的贸易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最后一周,2016-2017财年4月1日至7月29日缅甸对外贸易总额达到80多亿美元,但与上财年同期相比仍然减少了7.5亿美元。80多亿对外贸易额中,出口贸易额为32.75亿美元,进口贸易额为47.95亿美元,出现贸易逆差达15.19亿美元。

缅甸经济发展出现退步或许是密松大坝的机会,8月12日,缅甸总统丁觉指示成立一个由20位成员组成的委员会审查伊洛瓦底江上的大坝工程,其中就包括密松大坝,委员会将评估大坝工程对社会和环境的潜在影响、对外国投资的可能影响以及经济效益和水资源上潜在损失。11月11日,该委员会将会给出第一份报告。

寻求中国支持国内和平进程

2013年11月起,缅甸政府和民族地区独立武装举行了九轮和谈,最终敲定《全国停火协议》,但是目前签署该协定的尚只有8个民族地方武装组织。路透社曾报道,缅甸和平中心停火协调主任敏佐乌(Min Zaw Oo)抱怨中国向两个少数民族地方武装施压,致使对方拒绝在协议上签字。不过,敏佐乌随后在接受缅甸媒体采访时否认了这种说法。

缅甸的少数民族武装大部分集中在中缅边境附近,此前多次政府军围剿民族武装的行动当中造成中国边境地区的人员伤亡,严重影响了两国关系。而许多少数民族地区与中国边境地区联系紧密,中国在该地区有着众多的利益存在。

7月27日,17支少数民族武装的代表在缅北克钦邦的迈扎央召开会议,商讨在即将举行的“21世纪彬龙会议”上如何与政府和军方谈判。中国特使孙国祥也参加了此次会议,孙国祥在会上表示,作为邻国,不仅是中国,印度和泰国都可以在缅甸和平进程中起到积极的作用。这被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是是间接表达拒绝欧美等西方国家介入的希望。

缅甸问题观察人士吴淑英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称,昂山素季此次访华很可能会对局势有实质上的帮助,因为昂山素季将和平进程作为自己最大的遗产,在此问题上非常努力。在联邦和平大会21世纪彬龙会议之前访问中国,争取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的支持就必不可少了。

  • 上一篇:从希拉里“邮件门”看“美式民主”的困境
  • 下一篇:越过美国率先访华, 昂山素季在选边站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