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历史考古

研究:人类已知最早战争发生于1.3万年前 原因或与气候变化有关

发布时间:2021-05-28 22:43:51

苏丹境内出土的人类遗骸(大英博物馆资料图)

苏丹境内出土的人类遗骸(大英博物馆资料图)

海外网5月28日电 当地时间27日,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称,据苏丹出土的人类遗骸上的伤痕推测,他们约1.3万年前死于一场人类已知的最早战争,而战争的原因可能是急剧的气候变化。

据法国《巴黎人报》27日报道,20世纪60年代,一处位于苏丹萨哈巴的史前墓地内出土了61具人类遗骸,并由大英博物馆负责保存。最新研究发现,其中20份骨骼样本上的伤痕说明死者生前曾多次遭受暴力,原因主要是弓箭和长矛。研究还发现,所有遗骸并不是在同一时期下葬的。据此可推测,他们死于一场持续时间较长的战争,而不是一场单独的屠杀。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克雷维柯尔表示,骨骼上的伤痕大多位于背后,说明袭击多为偷袭和伏击,而不是面对面的战斗。他们使用的弓箭和长矛等武器可能非常锋利,足以贯穿肌肉和内脏,导致大量出血,且大多瞄准骨盆、大腿和脊柱等要害部位。

根据遗骸体型和所使用的的武器判断,他们属于曾经定居于上埃及地区的卡丹文明。克雷维柯尔称,该地区曾经历了急剧的气候变化,生存环境变得非常恶劣,产出的食物也不足以养活大量人口,这有可能是战争的主要原因。(海外网 王西洛)

  • 上一篇:日本绳文遗迹群将入选世界文化遗产
  • 下一篇:加拿大一所寄宿学校旧址发现215具原住民孩童遗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