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历史考古

科学家发现已知最早的鼠疫死亡病例 系5000年前年轻男性

发布时间:2021-07-01 23:26:06

携带鼠疫杆菌的男性颅骨

携带鼠疫杆菌的男性颅骨

海外网7月1日电 当地时间6月29日,德国和拉脱维亚的联合研究团队在学术期刊《Cell Reports》上发表文章称,他们在一具5000年前的男性遗骸的颅骨中发现了鼠疫杆菌。这位男性也是全世界已知最早的鼠疫死亡病例。

已知最早鼠疫死者的下颌骨

已知最早鼠疫死者的下颌骨

据英国广播公司6月30日报道,研究团队称,这位男性约为20多岁,可能在被老鼠咬伤后感染鼠疫杆菌,并在数周后因感染性休克死亡。他和另外三人死后被埋在拉脱维亚境内的萨拉克河畔,科学家在对其颅骨进行DNA检测时,发现鼠疫杆菌。

参与该研究的科学家称,“这一发现将鼠疫杆菌的历史向前推进了约2000年,我们距离这一病菌的起源越来越近了”。不过,科学家还表示,当时的鼠疫杆菌的感染力可能很弱,埋在该男子附近的三人身上并未发现该病菌,可以认为当时并未发生集体感染。(海外网 王西洛)

  • 上一篇:最新研究:恐龙种群或在小行星撞击前已陷入衰退
  • 下一篇:韩国出土1500年前木头仓库:准备申请文化遗产 用途是个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