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不误农时抢生产 守好百姓“米袋子”

发布时间:2022-04-23 22:55:23

“再过几天,早稻就要抽穗了!”近日,在万宁市万城镇水边村,水边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全国种粮大户”麦孙和在一片翻滚的稻浪里说道:“我们早稻种植200亩左右,种植的品种是‘深两优5814’和‘国优629’,富含硒元素,采用绿色种植,这两年的收购价都是5元/斤!”

麦孙和带领合作社种植的这块水稻田,原本是撂荒地。近年来,经过大力复垦,并大力提升机械化水平提高种粮效率,打造“麦孙和大米”品牌,种水稻有了可观的收成。

“接下来的晚稻种植,我们计划扩大面积,种上2000多亩。”麦孙和说,除了上述两个品种,还计划再种植2个水稻新品种。“种2000多亩完全没问题,你看看我们有多少‘好帮手’?3台割稻机、6台拖拉机、4台插秧机、15台抽水机、2台烘干机、1台碾米机器,目前已经实现种粮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不仅种粮不费劲,而且国家、省里都还有资金补贴哩!”

今年以来,省农业农村厅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提高水稻生产效率、奖补政策激励种粮积极性等多项举措,稳定粮食生产,守住百姓“米袋子”。

省农业农村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海南全省粮食播种面积171.3万亩,其中早稻149.4万亩,番薯19.9万亩,豆类2.0万亩。早稻面积已占计划播种面积89.51%。

“藏粮于地”,建设高标准农田夯实种粮“根基”。截至“十三五”末,我省根据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规划和标准,投入资金149.71亿元,共建成高标准农田项目1055个,总面积达411.44万亩,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2022年,我省将新建高标准农田逾20万亩。“目前,省农业农村厅已下达2亿元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后续资金年内将陆续下达,各市县正在抓紧推进项目建设。”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藏粮于技”,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在海口市红旗镇墨桥村,一架无人机正在水稻田上空进行施肥,像这样的无人机,一天可以给600亩水稻施肥,是人工效率的20倍左右。墨桥村和海南昇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5500亩生态优质水稻订单,以“企业+合作社+村民”的合作方式,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种粮效益。万宁市也发挥种粮大户的作用,培育46家合作社种植水稻1.96万亩,大力推广水稻集约化育秧技术、机械插秧和收割技术,强化农机农艺深度融合,提高粮食生产机械化水平。

今年我省为鼓励水稻生产,将对水稻种植50亩以上的大户再给予一次性补贴,每亩补贴最高不超过200元,单个大户补贴总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补贴对象具体包括利用自有承包耕地种水稻的农民,以及流转土地种水稻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农业农村部今年下达我省粮食407.2万亩、大豆2.9万亩的目标,我省将坚决完成今年的粮食任务,稳定粮食生产,牢牢守住海南自由贸易港粮食安全的生命线。

  • 上一篇:东方市人民医院与上海市东方医院合作 推进医疗改革惠民生
  • 下一篇:截至3月底海南实有市场主体增速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