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中国首部省域单姓氏综合文化图书——《安徽孙氏文化》发布

发布时间:2023-02-12 22:34:32

中新社合肥2月12日电 (储玮玮 张强)安徽姓氏文化体例创新首部图书——《安徽孙氏文化》12日在合肥发布。

据介绍,这是中国首部以省域为单位、聚焦单个姓氏的综合性文化图书。该书由中国史学泰斗、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戴逸先生作序,安徽文史馆馆员、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翁飞主编。

安徽孙氏名人辈出,文化底蕴深厚。《安徽孙氏文化》以居住生活工作在现安徽地域的孙氏族人及出省在仕宦、从军、经商、科教、游学诸领域取得较大成就的孙姓人士为主要撰述对象。通过对该省200多万孙姓族人、123个孙氏支派进行采集、归类、梳理、提炼,将历史典籍中的“史、志、谱、传”编撰方法加以吸收结合,确定了述、记、志、传、图、表、录、照片等体裁,源于家谱,高于家谱,成为反映整个安徽地域孙氏历史人文的专著。

现编《安徽孙氏文化》第一、二两卷,共十三集、三十五章、二百六十五节,合计约115万字,涵盖了中华孙氏源流、安徽孙氏概述、谱序汇编、宗祠古建、孙氏古村镇、名人故居和纪念馆、古墓碑牌遗迹、家规家训、家教家风、字辈习俗、文臣武将、名流贤达、科教人物、文化名人、工商翘楚、名门联姻、诗文楹联、书法绘画、轶事趣闻等丰富内容,基本囊括了安徽孙氏谱牒文献、地表文物以及传说故事等。(完)

  • 上一篇:焦虑、自我苛责的背后是什么?你向内看见自己了吗
  • 下一篇:长篇历史小说《范仲淹》:一部信史小说、心史小说、诗性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