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长篇历史小说《范仲淹》:一部信史小说、心史小说、诗性小说

发布时间:2023-02-12 22:38:01

长篇历史小说《范仲淹》:一部信史小说、心史小说、诗性小说

长篇历史小说《范仲淹)书封 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 应妮)郭宝平长篇历史小说《范仲淹》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10日在京举行。

《范仲淹》于2022年由凤凰出版社出版,以平实朴素、张弛有度的工笔细描,客观展示了范仲淹从一介寒儒到底层幕职、州县主官、边关统帅、执政大臣、士林领袖的自强不息的一生,深入挖掘了范仲淹忧乐思想的形成背景和践行过程,展现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爱恨情仇。该书出版后受到各界广泛关注,评论界认为,这部小说“为当下的历史题材小说重树了一种严肃的范式”,“通过范仲淹这个人物,把历史转变的过程以及知识分子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时代风貌出色地表现了出来”,“是一部令远去的人物熠熠生辉的历史小说”。

潘凯雄、白烨、胡平、李一鸣、何向阳、汪政、何弘、李舫、刘琼、刘颋、王春林、季亚娅、岳雯、杨庆祥等专家学者参加研讨。《文艺报》社总编辑梁鸿鹰主持研讨会。

中国作协副主席吴义勤表示,郭宝平近年来在历史小说领域的创作成就很突出,对历史小说有自己明确的理解和追求。《范仲淹》的写作很有难度,这种难度既在于人物的家喻户晓,又在于同类作品很多,但郭宝平这部《范仲淹》确实是一部风格鲜明、功底扎实、人文性和可读性很强的优秀历史小说。小说的成功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史料见功夫,小说对史料的考证和纠错很见功力,范仲淹的家事、行迹、人生历程在小说中得到了全景式呈现;二是人物很立体,小说对范仲淹不拔高、不溢美,既写他精神和人格的伟大,也写他的痛苦、矛盾和挣扎,真实可信,很有感染力;三是艺术上很饱满,历史事实都被想象性、创造性地转化成了情节、细节、场景、风物,小说对世道人心的描摹也很精细入微。

与会专家认为,《范仲淹》在国家与个人命运的密切勾连中书写范仲淹忠心报国的人生追求,在深刻尖锐的矛盾冲突中塑造范仲淹忧国忧民的高尚情操,体现了作者跨越历史来写人性的成熟的文学观,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它既是一部“信史小说”,全面细致地书写了主人公的成长历史和他所处的历史时代,也是一部“心史小说”,多角度叙写了主人公及其周围人的生活史和活动史,也深入记叙了他们有血有肉、有笑有泪、有爱有恨的精神史和心灵史,更是一部“诗性小说”,注重在两难、多难的矛盾冲突中来描绘人物、描摹人性,把海量的、浩瀚的历史材料成功转化为小说的语言、小说的情节、小说的场面、小说的笔调,历史性和文学性俱佳。

郭宝平表示,为了重回历史现场,还原一个丰满立体的范仲淹,写作时始终秉持两个原则,一是历史人物不是符号而是人,是人就有欲望,有欲望就会有纠结、有挣扎;二是摒弃非黑即白的历史观。“历史小说不好写,要有深厚的历史功底和甄别、驾驭史实的能力,价值观和笔力都要经得起检验,过程是很艰辛的。希望大家能够多多重视和支持历史小说创作。”

会议现场,郭宝平还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了自己的作品,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计蕾接受赠书并向作者授予馆藏证书。(完)

  • 上一篇:中国首部省域单姓氏综合文化图书——《安徽孙氏文化》发布
  • 下一篇:罘字念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