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对话访谈

对话《铃芽之旅》新海诚:我不是宫崎骏接班人

发布时间:2023-03-03 18:23:34

《铃芽之旅》中国内地定档3月24日

《铃芽之旅》中国内地定档3月24日

一直深信,一个导演的性格和气质,和他创作的作品本身紧密相连。新海诚导演就是这样,面对面的专访,他坐在那里,干净整洁,脸上是温和的微笑,轻声细语地感谢记者的到来。如同他的电影,哪怕面对最恐怖的自然灾害威胁,无论是彗星陨落地球、瓢泼大雨淹没东京、还是时时刻刻被地震的恐怖所笼罩,他的作品始终有种温柔的底蕴,被爱和勇气包裹。

入围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的这部新片同样如此。《铃芽之旅》不是晦涩的实验作品,在柏林放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导演明确表示,如今电影院票价非常贵,希望拍出一部影片,让观众进入影院观看物有所值。

《铃芽之旅》正是一部投资巨大、目标明确、希望吸引最多观众观影的娱乐作品。影片中融入众多普通人能够引起共鸣的现代元素:17岁的女孩铃芽一路历险,她凭借勇气关上了给人类带来威胁的灾难大门,拯救世界、也拯救了对自己很重要的人。这也是一个因为地震海啸,失去母亲的女孩子与过去和解并成长的故事。亲情、爱情、友情,每个观众都可以在故事中找到触动自己的情感。

画面色彩运用斑斓绚丽,多姿多彩。视觉世界里,既有因为灾难遗留的城市废墟,也有生命彼岸的梦幻神奇。为了更多调动观众情绪,爵士、摇滚到优美婉转的抒情主曲,情绪饱满的配乐几乎贯穿影片始终。

在柏林电影节影片世界首映后,导演新海诚对新浪娱乐讲述了自己创作的艰苦,以及对画面色彩、音乐声效的理解。他还说前作《天气之子》让他有机会和中国观众面对面,那时候他就许下诺言,三年后会带着新片再次和中国观众见面,尽管疫情等各种情况依旧存在,却一定会信守承诺。对于同在柏林影展竞赛的中国动画作品《艺术学院》,也说是非常想看,也觉得一定要看的电影。

2012年11月影片在日本本土上映以来,已经席卷上亿美金票房,而接下的3月24日,影片也将在中国接力上映。

新海诚亮相柏林电影节

新海诚亮相柏林电影节

新浪娱乐:您的新作《铃芽之旅》无论从内容还是画面制作上都非常精致宏大,这应该是您目前制作成本最贵的一部作品吗?

新海诚:是的,我的上一部《天气之子》对于日本动画来说,预算已经相当可观,而目前《铃芽之旅》的确花了很多钱。不过和国际动画制作、尤其是好莱坞作品相比,就远远算不上大制作了。相对于我之前的所有其它制作, 这应该是最贵的,也是我的创作团队最庞大、花费时间最多的一部作品。

新浪娱乐:我听说现在日本电影的创作环境也不是很好,尤其是独立作者电影。您的这部作品更加靠向商业娱乐,在完成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大的困难和挑战?

新海诚:拍摄这部影片最挑战的是融入12年前日本发生的大地震灾难话题,我们考虑到这可能会引起一些争议,一些人可能会说,我不赞成你将这样的灾难事件拍成电影。与此同时,我也担心拍摄这部电影的时机是否是对的。一方面我觉得是时候拍摄这部影片了,因为12年已经过去,但还有很多人的伤口没有愈合。另一方面,还有更年轻的一代正在忘记这场灾难。于是,我觉得是时候来拍摄这一主题的电影了。但是如何将这一主题融入到故事中?剧本创作和故事板都是我一个人完成的,这一点对我是最具有挑战性的部分,也是最困难的的部分。

刚才你提到日本电影界和电影工业的工作环境不太好,比如薪水的问题,但我想说这取决于不同电影公司的情况。工作环境和低薪水是日本动画界存在的问题之一,不过我们的工作室10多年来,一直秉着努力改善工作环境的态度,我相信我们的成员都是在非常愉快的环境下工作着。

 新浪娱乐:影片中的色彩运用极其丰富,打造的彼岸世界梦幻绚丽,在视觉效果设计上,是有怎样的特殊考虑吗?

新海诚:是的,比起使用一些特效技术,我更喜欢亲自设计每一个场景和画面,以及动画中每个人物的色彩,努力从背景开始把握每一个细节的设计。我为2000多场镜头剪辑做了所有照明工作。一个导演为2000多幅镜头完成灯光照明工作,这种工作方式其实很少见。所以你能够看到我在这方面的特殊努力,我非常开心。

新浪娱乐:天空在您作品中,无论是和内容相关的刻画,还是氛围营造,都占据重要位置,可以谈谈您和天空这一元素的具体联系吗?

新海诚:是的,是这样的。 我在日本长野县的一个深山里的小镇长大。 周围没有什么事情发生,也没有什么地方可以玩。 对我来说,天空就像一个电影屏幕。 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会连续两、三个小时盯着天空,看天空变化,毫不觉得厌烦。 因为是在山顶上,风很大,我可以看到天空色彩在快速变化。 我几乎每天都独自一人在看天空的变化,直到太阳落山,繁星满天,就像在看娱乐节目一样。

新浪娱乐: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到其中的配乐,在影片中很有意思,一开场我们就听到爵士这样在日本动画中不多见的音乐类型,音乐贯穿始终, 我理解是希望调动观众的情感,不过也会带来过于饱和的感觉,配乐上是有什么特殊考虑吗?

新海诚:是的,我有考虑。我认为一部电影中的声效是非常重要的元素,一部电影超过一半以上的印象是受声音影响的。无论画面描绘得多么漂亮,如果没有合适的声音,我不认为那是能打动人的情绪的。 我觉得声音往往比图像更能让人类感动,声音可以直接推动和抵达人们的心灵,这是很难用图像做到的。 这就是为什么,当我做一个故事板时,总是从声音开始,根据声音的节奏来制作。 先从对话开始,我说出来,然后根据对话的节奏来剪辑镜头。声音的节奏也包括音乐,于是我与音乐家协商,从这里到那里我都想要什么类型的音乐。 我们从一开始就稳定地创建故事板。是的,这就是我们制作音乐的方式。

 新浪娱乐:您现在大约每三年出一部动画的节奏。在您的创作中,最享受的创作环节,以及最艰难的环节分别是什么?

新海诚:我希望尽可能每三年拍一部新片,但三年的时间并不长,因为动画制作太消耗时间了。我每天给自己定一个目标,今天要从这里写到这里,我每天在书桌前花15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写作,直到达到我的目标。 这样的工作方式做了大约两年半的时间。团队里每个工作人员都按照自己的节奏工作,工作量和工作节奏各不相同。 我个人就是两年半的时间里每天工作15个小时,三年后终于能够拍摄一部新电影。我喜欢自己的工作,喜欢拍电影,但我仍然认为这是一项艰苦的工作 。

新海诚与配音演员原菜乃华、道具椅子出席柏林首映

新海诚与配音演员原菜乃华、道具椅子出席柏林首映

新浪娱乐:今年的柏林主竞赛非常有趣,两部动画参赛,一部是日本动画22年后重入主竞赛,一部是中国导演刘健第二次入围主竞赛。影片放映也几乎紧挨着,您有没有关注这部中国动画,或者会去观赏 ?

新海诚:是的,我非常想去看。我之前就听说还有一部动画,它来自中国。目前我还没有时间去看,但我强烈地感觉我必须去看它。

新浪娱乐:您营造的温情又奇幻的动画世界很受中国影迷欢迎,这部作品马上也将在中国上映,如果请你为观众介绍一下进电影院观看这部影片的理由,您会怎样说?

新海诚:是的,我的上一部片子《天气之子》就在中国放映过,我见到了中国的观众,我告诉他们,大约三年后我将会拍摄另一部电影,还会回来和大家见面。 这是我对他们作出的承诺。

新浪娱乐:不得不提到宫崎骏。大家都将您看成日本动画界大师宫崎骏的后继之人。您自己一直很谦虚,不过2001年宫崎骏的《千与千寻》 参赛后,您是22年后唯一一位又进入柏林主竞赛的日本动画导演,这个对您来说,是否可以更加证实自己走在和宫崎骏一样的动画大师之路?

新海诚:我不认为我是宫崎骏的继承者,我并没有那种自信心。 我昨天参加了《铃芽之旅》的柏林首映。但是当我在看的时候,脑海里想到了《千与千寻》,再次感慨那真是一部非常厉害的作品。当然,我为制作《铃芽之旅》尽了全力。 这是一部包含了各种现代主题精神的电影,而且受到很多人的喜爱,所以我觉得我拍了部好电影。 然而,我不认为我可以做到宫崎骏导演所做的事,也不认为我可以成为他的接班人,而且我想过不同的生活。

  • 上一篇:《艺术学院》导演刘健:想让今天的孩子看看90年代
  • 下一篇:关晓彤回应肉色打底穿搭 称设计细节穿起来很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