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刘三姐”黄婉秋病逝 女儿将接班传承刘三姐文化

发布时间:2023-03-04 12:24:05

黄婉秋与女儿小秋、外孙女羽秋

黄婉秋与女儿小秋、外孙女羽秋

2月下旬,电影《刘三姐》中“歌仙”刘三姐的扮演者黄婉秋病危的消息牵动各界。据北京日报报道,今(4)日凌晨,著名表演艺术家黄婉秋在桂林医院重症监护室因抢救治疗无效逝世,享年80岁。

《刘三姐》剧照

《刘三姐》剧照

黄婉秋17岁时与刘三姐这一艺术角色结缘。故事片《刘三姐》根据广西壮族民间传说改编,讲述了刘三姐用山歌反抗财主莫怀仁的故事。半个多世纪以来,刘三姐的山歌淌过岁月的河流,刘三姐的形象刻进几代人的记忆,成为了广西不可多得的文化符号。

黄婉秋曾表示:“刘三姐成就了我,能扮演刘三姐,我感到非常幸福。”

2019年黄婉秋亮相央视《中国地名大会》

2019年黄婉秋亮相央视《中国地名大会》

从花样年华到古稀之年,她持续专注于传承刘三姐文化。“我以前培养了几十个舞台演员,也挖掘过好几个‘刘三姐’苗子,但都没有很好地坚持下来。最后做通了女儿的思想工作,总算有人接我的班了!”黄婉秋曾说。

黄婉秋与女儿、大外孙女和小外孙女,一门三代“刘三姐”,“我们祖孙三代‘刘三姐’立志代代传承,做‘刘三姐’民族品牌和文化符号的继承者和传承人。”

  • 上一篇:“刘三姐”扮演者黄婉秋去世 享年80岁
  • 下一篇:刘三姐扮演者黄婉秋病逝 丈夫透露生前两大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