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青岛市蓝莓种植面积10万余亩 年产值13亿元

发布时间:2023-03-05 09:11:35

培训会现场(来源:青岛市农业农村局)

培训会现场(来源:青岛市农业农村局)

信网3月4日讯(通讯员 刘爱娜 王军 记者 郑倩楠) 惊蛰将至,春意正浓。青岛市的蓝莓温室大棚里花果正艳,低矮翠绿的枝头上缀着成串的蓝莓果,成熟的鲜果裹着乳白色的果粉,果粒饱满圆润,令人垂涎欲滴。

3月4日,位于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宝山镇的几处蓝莓示范基地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青岛市农技中心、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共同体青岛蓝莓产业服务团在此联合举办青岛市蓝莓春季管理现场观摩培训会,来自国内蓝莓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青岛市农技推广系统、蓝莓生产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代表160余人齐聚一起,观摩蓝莓新品种,交流种植新技术,为蓝莓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

打造示范基地 提升辐射带动能力

“我们这个基地是青岛市农业技术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建园500亩,已建温室大棚65栋,引进了优质丰产的绿宝石、H5等新品种,采用先进的基质栽培技术和以色列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在宝山镇尚水蓝莓基地负责人的引导下,与会代表观摩了基地规范化建设及蓝莓种植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近年来,市农技中心按照“建设试验示范基地,集成推广创新技术,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工作思路,通过“1个基地+1个技术团队+N个农业经营主体”的模式,着力解决农业生产中的技术瓶颈,打造蓝莓农业技术集成示范基地 10余个,加快蓝莓品种更新换代和蓝莓栽培新技术推广应用,助力蓝莓从业人员人均可支配收入3万元左右。目前,青岛市蓝莓种植面积10.09万亩,占山东省蓝莓总面积的91.7%,蓝莓年总产量4.14万吨,年产值13亿元。现已培育蓝莓产业规模以上企业1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0余家、200余家家庭农场。

精准科技加码  助推蓝莓产业转型升级

“这些年我们团队立足市场需求、资源禀赋、生态条件和现有基础,实施了‘促进北方温室蓝莓果实成熟期提前’研究课题,在尚水蓝莓基地开展了南高丛蓝莓品种引种试验和配套基质栽培技术试验,将蓝莓基质栽培营养液配方用于新品种H5,使得蓝莓提前到2月份上市,每斤售价达到140元以上,农户的经济收益显著提升。基质栽培技术比传统土壤栽培更省工省时,且栽培出的果实更大、口感更好……” 中国园艺学会小浆果分会副理事长黄国辉教授现场的精彩讲解吸引了与会人员。

随着蓝莓新品种的不断涌现和更新换代,市农技中心相继开展了蓝莓新品种引育、栽培管理技术集成推广、品牌创建等工作,制定了青岛市地方标准《大棚蓝莓生产技术规程》(DB3702/T 239-201),集成推广了青岛蓝莓绿色高效生产关键技术,实现蓝莓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提高了1%以上,优质果率提高了15%以上。青岛市蓝莓绿色高效生产关键技术成果经专家评审,整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荣获山东省优秀农技推广成果竞赛三等奖。

强化技术培训  赋能蓝莓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青岛蓝莓产业亟待转型升级之际,青岛市农技中心邀请了国内蓝莓知名专家围绕蓝莓品种特性及组培育苗技术、蓝莓种植模式、蓝莓树体和花果管理、栽培基质及营养水分管理、采收模式及果实贮藏包装条件控制、蓝莓病虫害生物限制因子绿色防控等开展实地观摩和专题授课。“看这个枝条,一定要剪掉,便于蓝莓树透光通气……” 原中国园艺学会小浆果分会常务理事窦连登研究员在青岛田园四季绿色蓝莓基地边讲解边动手实操,让与会人员近距离的看到哪段枝条需要剪掉,哪段该留下。同时,专家对露地蓝莓的通风、温度、施肥、病虫害防控等管理环节进行了细致讲解,为蓝莓种植常见问题症结提出解决方案,得到在场人员一致好评。

“我们蓝莓从业者和技术人员要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蓝莓产业绿色发展,大力推行‘企业+基地+农户’特色经营模式……”结合青岛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院副院长赵洪海教授针对青岛蓝莓产业发展形势,提出了蓝莓设施化、绿色化发展路径,为青岛蓝莓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与会专家认为,青岛蓝莓产业发展稳健、效益稳定,企业带动能力强,产业规模化组织化程度高,品种结构持续调优,特别是近几年设施蓝莓的基质栽培、绿色防控、精准肥水调控等先进种植管理技术推广迅速,设施蓝莓生产稳居全国前列,推动青岛蓝莓产业迈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 上一篇:进田间保生产 青岛启动农技推广“稳产保供·四季行动”
  • 下一篇:信新相映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助力创建文明典范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