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探访荆门市博物馆:演绎通史的荆楚展陈

发布时间:2023-03-05 09:29:03

中新网荆门3月4日电 (张倩龙 吴淘淘)“我们以通史为逻辑设置主题,让游客有跨越时空之感。”湖北省荆门市博物馆讲解员谭雅娴4日说道。从栩栩如生的《迎宾出行图》到瑰丽神秘的楚国漆器,从全息投影到交互装置……场馆内,文物与声光电碰撞,让游客沉浸式体验楚文化。

郭店楚简展厅。张倩龙 摄

荆门市博物馆原址位于陆夫子祠,历经两次搬迁,现迁至荆山大道。新馆展陈以白寿彝主编的《中国通史》为逻辑,共设有“远古传说·汉漳晨曦”“上古传奇·汉漳漪澜”“惊世典籍·郭店楚简”等6个固定陈列。

荆门是荆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楚塞三湘接,荆门九派通”,楚国“莫愁女”的故事便流传于此。当地有大量楚文化相关文物出土,为相关领域的考古工作提供了珍贵的材料。

走进新馆,被学术界誉为“改写中国思想史”的郭店楚简,创造了中国考古史上十项“第一”的包山楚墓,都设有相应展厅。一件件文物馆藏静静陈列,让跨越5000年的时空画卷重现在人们眼前。

人擎铜灯。 张倩龙 摄

人擎铜灯。张倩龙 摄

“郭店楚简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最早的原装书。”荆门市博物馆馆长汤学锋说,郭店楚简是1993年考古人员对纪山镇郭店村的一座古墓进行抢救性发掘时意外发现,记载着先秦时期儒家与道家的学说著作,其中的《太一生水》,阐述了太一生水、水生万物的思想,是我国最早的宇宙生成论。

中国保存最好的龙凤彩棺、中国最早的折叠床、中国最早的戴套毛笔……包山楚墓是一座楚国的大型墓葬,距今2300多年,出土文物达3000余件。2022年,包山楚墓入选“湖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工作人员正在扫描文物。 张倩龙 摄

工作人员正在扫描文物。张倩龙 摄

“今年5月新馆就开馆了。”汤学锋说,博物馆内陈列的诸多文物也是楚文化繁荣的象征,利用现代科技将沉浸式体验引入博物馆中,可以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探馆,一睹楚文化的风采。(完)

  • 上一篇:襄阳动建国家级铁路物流基地
  • 下一篇:湖北石家河古城被确认为长江中游同时期最大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