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信新相映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助力创建文明典范城

发布时间:2023-03-06 07:46:17

信新相映便民服务大集。(来源:信网 首席记者 丛黎 摄)

信新相映便民服务大集。(来源:信网 首席记者 丛黎 摄)

信网3月5日讯(首席记者 丛黎)为巩固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恰逢第60个“学习雷锋纪念日”到来,“信新相映”公益平台携手志愿团队深入基层社区,开展多场丰富精彩的便民服务大集,志愿者各显技能,从居民的实际需求出发,服务项目覆盖居民日常生活、医疗、法律咨询等多个方面,大力营造了“雷锋精神人人可学  志愿服务处处可为”的浓厚氛围,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争做创城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共同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志愿者为居民提供家电维修服务。(来源:信网 首席记者 丛黎 摄)

志愿者为居民提供家电维修服务。(来源:信网 首席记者 丛黎 摄)

据了解“信新相映”公益平台成立于2018年,目前平台已吸纳全市多领域的432支公益团队,17213名爱心志愿者先后参与平台公益活动,截止2022年12月,平台已累计组织举办各类公益服务700余场,服务范围覆盖青岛主城区,累计服务居民20万人,公益服务项目近百种,服务时长达1400小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信新相映”公益平台,链接公益团队和基层组织,让志愿者和有需求的社区居民有效对接,从而提升公益服务的社会效果,荣获2022青岛网络盛典“网络正能量公益先锋”。“信新相映”不断实践创新,2022年7月开始,相继推出“新公益社”和“赋能班”两个项目,让更多人贴近公益,使公益活动焕发新活力。

“信新相映”公益平台作为新的社会阶层参与社会服务创新实践,受到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的高度评价。为基层统战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贡献了新的样板。先后被山东统一战线、青岛统战等作为典型案例予以报道,获得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年志愿者团队”、首届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创意大赛优秀奖、青岛市香港中路街道“邻里情”志愿服务突出贡献单位等奖项。2021年12月10日,由农工党山东省委、山东省社会组织联合会、山东省创新管理研究院主办的第八届山东社会组织发展论坛在菏泽市举行,包括青岛“信新相映”公益平台在内的全省3家社会组织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在探索统战工作如何有效指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方面,逐渐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青岛经验”,受到业内专家的肯定。

志愿者维修单元门。(来源:信网 首席记者 丛黎 摄)

志愿者维修单元门。(来源:信网 首席记者 丛黎 摄)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力推手。推动志愿服务有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是基层社会治理协同性的内在要求。在服务居民的过程中,平台不断突破、创新,打破公益服务对象的局限性,补足社区服务短板。单元楼道内张贴小广告是老旧单元门面临的棘手问题,社区组织人员定期清理,虽有成效却“治标不治本”,为从根源上解决此问题,平台和社区积极对接,精心策划实施方案,组建了一支丰富的维修单元门志愿服务队伍,由资深技术维修师傅带队,深入各个社区,对单元楼的单元门展开“地毯式”排查,针对单元门门体倾斜、闭门器故障、门锁生锈、纱窗缺失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决和改善,给老旧的单元门换了“新颜”。通过单元门治理行动,不仅杜绝了楼道内小广告的泛滥,也为居民居住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志愿者通过积极参与联创共建社区志愿服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深入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受到了社区及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志愿者维修单元门。(来源:信网 首席记者 丛黎 摄)

志愿者维修单元门。(来源:信网 首席记者 丛黎 摄)

记者了解到,信新相映单元门维修行动自2021年创建以来,至今已开展专场服务60余场,覆盖市北区、李沧区辖区内所属社区30余个,维修单元门数量达300余个,维修成果十分显著。

志愿者维修单元门。(来源:信网 首席记者 丛黎 摄)

志愿者维修单元门。(来源:信网 首席记者 丛黎 摄)

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平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融合多方优质志愿服务资源,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扩大服务场景,协同街道、社区,有效应对基层治理面临的新挑战,以平台带动志愿团队,以志愿团队服务社区,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擦亮文明“底色”,平台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 上一篇:青岛市蓝莓种植面积10万余亩 年产值13亿元
  • 下一篇:践行雷锋精神 青岛公交推出“学雷锋”爱心服务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