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助力创建文明典范城 “上善莱西 志愿之城”建设启动

发布时间:2023-03-06 20:37:37

莱西市“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百日攻坚行动”暨“上善莱西 志愿之城”建设正式启动(来源:莱西市委宣传部)

莱西市“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百日攻坚行动”暨“上善莱西 志愿之城”建设正式启动(来源:莱西市委宣传部)

信网3月6日讯 (通讯员 程强 刘兴兴 记者 谷正原)3月4日上午,在莱西市“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百日攻坚行动”暨“上善莱西志愿之城”建设启动仪式现场,随着莱西市委书记周科一声宣布,莱西市“学雷锋 当先锋 我与城市共提升”系列活动全面启动,“上善莱西 志愿之城”小程序及六大公益项目板块全线激活,8家企业、基金平台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攻坚克难 志愿奉献 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百日攻坚行动倡议书》现场发布……莱西市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依托各类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今年,是本届全国文明城市三年创建周期的收官之年、决战之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关键的节点,我们发起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百日攻坚行动,推动‘上善莱西 志愿之城’建设,就是为了吹响决战决胜的冲锋号角,动员全市上下,以时不我待、创则必成、唯旗是夺的昂扬斗志,共同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浪潮中,用赓续传承的雷锋精神书写莱西文明城市创建的新篇章。”莱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兆华表示。

活动现场,对莱西市2022年度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学雷锋志愿服务风采团队、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项目代表进行了表彰。本次活动还得到了腾讯公益和北京博能公益基金会的支持,特意发来了视频远程送祝福。

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百日攻坚行动 志愿服务精神凝聚创城强大合力

“我们号召弘扬雷锋精神、展现文明风尚、践行奉献精神,争做文明创建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建设者”,活动现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代表宣读《“攻坚克难 志愿奉献”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百日攻坚行动倡议书》,全面发挥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生力军作用,持续动员全体市民、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到莱西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全力发动各镇街志愿者配合做好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创建宣传等创城志愿服务工作。凝聚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百日攻坚行动决战决胜力量。

“水集街道将充分用好综合执法队员、网格员、志愿者、社区公益岗等力量,对创城重点区域、路段进行集中整治。不断加强与有关市直部门的沟通联动,切实抓好基础设施修缮、环境综合整治、违法建筑整治、小广告清理等工作。水集街道将以‘事争一流’的工作态度,‘创则必成’的坚实决心,全力以赴,强力攻坚,确保在今年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交上一份合格的‘水集答卷’!”创城工作主责部门、莱西市水集街道党工委书记徐东辉表示。

“上善莱西志愿之城”建设启动 志愿服务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2022年以来,莱西市顺应数字化发展,依托“上善莱西”小程序“德助联盟”板块,打造了“上善莱西 志愿之城”线上信息平台,实现了“易注册、查组织、找活动、记工时、益兑换”等功能,同时平台将志愿服务时长、公益行为等各项指标纳入道德积分体系,探索建设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实现志愿时间转化虚拟积分、虚拟积分兑换优惠功能,为志愿之城高质量建设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和丰富的激励保障。

为构筑立体志愿网,丰富志愿服务内容,莱西市树牢志愿服务“项目化”品牌意识,孵化出关爱老年、未成年人群体、乡村振兴、城市温暖提升、环境保护、安全救助六大公益板块,吸引了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以及慈善公益基金平台的关注。“上善莱西 志愿之城”公益项目合伙人签约仪式上,8家青岛市行业协会、爱心企业与8家莱西市志愿组织达成合作意向,从“善心”到“善行”,从“善行”到“善习”,志愿服务触手可及。

“希望青年志愿者们进一步强化大局观念,紧紧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选好突破口、找准结合点,发挥优势,精准发力,促进全市志愿服务在空间上向‘大街小巷’延伸、在内容上向‘大事小情’拓展,用志愿服务凝聚公益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投身全市志愿服务事业新征程,共同谱写志愿服务事业新篇章,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大的贡献。”共青团青岛市委书记周正表示。

莱西志愿服务创新发展开启“3.0时代” 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学雷锋 当先锋 我与城市共提升——莱西市‘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百日攻坚行动’暨‘上善莱西 志愿之城’建设正式启动!”随着莱西市委书记周科的宣布,与会领导共同启动全市“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百日攻坚行动”暨“上善莱西 志愿之城”建设,也正式开启了莱西市志愿服务创新发展“3.0时代”。

“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在志愿者代表的领誓下,所有志愿者握紧右拳,用最响亮、最坚定、最热情的声音宣读志愿者誓词,宣誓声响彻整个广场,表达着志愿者为民服务的初心和决心。

“人民城市”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个个细微之处,正是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精彩探索。活动现场,20个部门和志愿组织设立公益集市,现场为市民提供健康义诊、免费视力检查、免费口腔检查、免费理发等便民服务,并且将创城宣传、垃圾分类宣传、交通文明宣讲、应急救护培训等政策宣传融入其中,让居民享受到“家门口”的贴心服务。

全场志愿者共同宣誓(来源:莱西市委宣传部)

全场志愿者共同宣誓(来源:莱西市委宣传部)

莱西市以制度化、专业化为引领,推动志愿服务从提供社会服务向参与社会治理、凝聚社会共识跨越,近年来更是深入文明创建、公共服务、助老扶幼、环境保护等方方面面,成为政府公共服务的有力补充和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莱西市志愿服务已然从组织化、专业化的传统公益2.0时代,迈入多元化的3.0时代。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服务系统和品牌化的服务活动,让市民感受更贴心的莱西城市温度。下一步,莱西市将持续发挥“志愿服务+N”的优势,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推动“志愿之城”创建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建设富强莱西、活力莱西、生态莱西、幸福莱西凝聚强大力量。

  • 上一篇:业主投诉银盛泰宸悦府精装不达标 开发商称有3个月维修期
  • 下一篇: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信新相映参加“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