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青岛市南区引金融“活水” 精准滴灌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3-03-07 17:30:56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业是市南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产业。市南区是青岛金融业发展的核心阵地,一直以来,金融基因镌刻在市南城区发展的血脉中,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源源活水。大型金融机构不断优化金融供给,充分发挥了稳经济大盘的金融作用,在获得“2022年度青岛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先进集体”的金融机构中有一半以上分行机构位于市南区,市南金融业发展的龙头效应显著。

精准辅导“专精特新”

市南区积极探索“金融辅导”金融服务新模式,将融资对接、上市培训、担保增信、风险防控等工作纳入金融辅导范围,同时将区内“专精特新”等企业纳入金融辅导队对象,2022年以来共扩容企业73家,全区18家银行机构组建起31支金融辅导队150余名金融辅导员,累计对口辅导企业670余家,金融辅导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作为金融辅导制度的深化,市南区以青岛软件园为试点园区积极申请青岛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管家”试点单位,已组建起11名金融行业专业人员的金融管家团队,针对园区数字经济、高新技术等企业特点,组织精准化的政策宣导、融资对接、上市辅导等系列活动,借助“金融管家”专业服务团队服务,能更好地把金融活水滴灌于实体经济,助力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入深多层次资本市场

市南区十分重视企业上市工作,组织拟上市企业座谈会,为拟上市企业配备服务专员,将上市奖补提高到最高1500万元,2022年新储备拟上市企业11家。目前市南区拥有上市企业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4家、拟上市企业39家。2022年12月,市南区通过资本招商方式投资引入的思路迪医药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是港股市场肿瘤慢病化治疗领先股。另有多家企业已进入上市流程,积成电子正全力冲刺北交所,国内领先的民营跨境海运物流服务提供商乐舱网物流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科凯电子、亚微软件启动上市辅导。

同时,山东省首个资本市场服务平台——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专业服务水平日益提升,2022年以来举办各类资本市场培训活动、路演活动60余场,服务企业近1000家次,有效发挥了资本市场服务专业平台价值。在2022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上,北京证券交易所青岛服务基地揭牌入驻基地,是北交所在山东省首个服务基地,市南区创新型中小企业多,北交所服务基地的入驻将为区内中小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便利。

金融科技赋能金融新生态

青岛市是国家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城市,在青岛市金融业“十四五”规划中将建成“未来金融科技中心”作为金融业发展的愿景,在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排行榜中位居国内第五位,金融科技试点主阵地的聚集效应和示范效应开始显现。作为全市金融机构主要集聚地,市南区制定金融领域数字化转型方案,积极推动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引导金融机构丰富数字金融服务产品,工商银行青岛分行“智慧贸易金融平台”数字金融平台、中信银行青岛分行“科创e贷”等数字金融产品,为服务普惠、外贸、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提供便捷高效的解决方案。市南区将持续加强对数字经济、高端商务、航运物流、时尚消费、文化旅游、科技创新等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助力市南区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信网记者 于晓 通讯员 王玮 郑凯华

  • 上一篇:把握雷锋精神时代内涵 青岛西海岸新区雷锋广场揭牌
  • 下一篇:西海岸新区全面实行“链长制” 典型经验获国家发改委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