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全域动员 青岛崂山区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清理行动

发布时间:2023-03-12 22:41:25

信网3月12日讯 (通讯员 刘雅莉 陈正 记者 李鑫邦)近日,崂山区积极响应青岛市文明委、青岛市城管委、青岛市爱卫委通知要求,以“全域总动员、全员齐上阵、全心为家园、全力提品质”的“四全”模式,开展“人人动手·洁净家园”环境卫生集中清理行动。活动当天,共有320多个文明单位、文明社区、驻区单位,1.6万名巾帼、青年、社区志愿者,以及广大居民、临街业户广泛参与。

为推进文明城市建设,以干净整洁、优美有序的城市形象迎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进一步提升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水平,崂山区迅速召开专题会部署动员,并且以书面发文、H5推送等形式,宣传开展好“人人动手·洁净家园”行动。

据悉,崂山区文明委还发出《致全区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倡议书号召居民朋友和广大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争做“人人动手 清洁家园”的践行者,社区楼院是大家共同生活的家园,洁净家园人人有责;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员工争做“人人动手·清洁家园”的推动者,洁净有序的办公环境,体现了全体员工精神面貌和文明素养,集中清理单位院落及周边的垃圾杂物,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保持单位内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临街商户、沿街单位广大业主朋友争做“人人动手·清洁家园”的维护者,整洁的城市环境和良好的公共卫生秩序,离不开大家的文明行为和长效保持,积极参与临街商户门前环境卫生“大扫除”,落实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清扫门前卫生,清除堆放杂物,维护停车秩序,才能保持责任区内秩序良好、卫生洁净。

倡议书发出后,崂山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沿街商铺、窗口单位、街道社区等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区团委、区妇联广泛发动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队伍,一场声势浩大的全域、全员环境卫生集中清理行动迅速展开。

崂山区除了发动全面行动外,还专门把每个周六设为集中行动日,举全区之力维护品质崂山,3月11日,崂山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人人动手·洁净家园”环境卫生集中清理行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沿街商铺、窗口单位、街道社区等单位积极行动起来,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队伍,迅速组织开展“三个大扫除”(居民楼院环境卫生“大扫除”,单位办公场所环境卫生“大扫除”,临街商户门前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彻底清理楼院卫生、楼道小广告,规范线缆捆绑,特别是农贸市场及周边的卫生、车辆停放等问题的治理,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行动当天,全区320余家文明单位、文明社区、驻区企业,1.6万志愿者以及广大居民、临街业户全面响应,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全面开展“大清理”“大扫除”,擦亮城市名片。活动中,志愿者们对居民楼院环境卫生开展“大扫除”,对枯枝落叶、烟头、白色垃圾等卫生死角、薄弱环节进行集中清理。

同时,志愿者们还对办公场所环境卫生开展大扫除,宣传倡导“人人动手·洁净家园”“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等文明健康卫生常识和生活方式。志愿者们对临街商户门前环境卫生开展“大扫除”,对临街商铺、房前屋后乱摆乱放问题进行规范指导,营造出全区共创文明典范城市、共建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

“在崂山,城美景美,人更美!人人都是文明崂山的运营者。”崂山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一项普惠民生的系统工程。今年以来,崂山区聚焦山头公园、景区景点、居民楼院等节点部位,不断完善各类便民设施,搭建智慧监管平台,让市民游客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为提升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今年,崂山区还利用城市云脑技术,打造崂山区文明城市创建智慧运行平台。该平台是基于“互联网+文明创建”思维,积极探索现代科技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应用,充分使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新技术、新方法解决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实现以科技促创建、以创建促文明、以文明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强化常态长效机制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加强文明城市创建能力。

据了解,该平台采用“1+1+5”架构,建设了1个文明城市创建数据中心、1个移动端小程序和创城一张图、领导驾驶舱、监督监管、指挥调度、创城工作管理5类智慧化应用,将整体部署、巡访督办、考核评比、领导督办、全景地图和风险点位等文明城市创建重点难点问题,在PC端、移动端实时动态展现、科学统计分析,达到了创建体系统一管理、创建任务一键分发、责任单位协同合作、创建进度一图掌控、市民参与快捷上报的效果,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效支撑。

“借助‘志愿者上报’小程序,全区居民、志愿者一旦发现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就可以快速上报,针对基础设施损坏、占道经营、环境卫生等文明城市创建顽疾,率先开展亮剑行动。”崂山区文明城市创建智慧运行平台工作人员说。

今年,崂山区将聚焦文明创建工作难点、堵点,不断完善工作专班和责任单位创建主体责任机制,打造一批立得住、推得开的示范点,推广一批可复制的创建经验,让文明之花在山海之间绽放。

  • 上一篇:公共场所不容侵占 青岛崂山开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执法保障工作
  • 下一篇:“僵尸”模特站岗 三剑客密室逃脱恐怖装潢吓坏幼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