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不学习不考试就能拿毕业证?买卖学历不可信还违法

发布时间:2023-03-15 08:25:39

信网3月14日讯(记者 郑倩楠) 2021年王先生了解到,在中公教育报名并交费,两年半后可以直接拿到国家开放大学的毕业证,期间无需学习和考试。但近日,他接到需要考试的通知,这与报名前老师的承诺不符,让他感觉被骗了。国家开放大学的工作人员告诉信网,不修学分不考试就能拿毕业证是不存在的,这很可能是机构宣传的噱头,建议学员通过官方渠道报名和学习。

王先生是中公教育的老学员,2021年4月,他从咨询老师处了解到,可以“直接购买”国家开放大学的专科学历。报名交费后完全托管,无需学习和考试,两年半后就能拿到毕业证。“学历提升是我一直想要解决的问题,所以听到中公教育老师的承诺,很是心动。而且老师说,我除了提供必要信息,其他都不用操心,也不用交额外的费用。报名之后在学信网可查信息,拿到的学历也永久有效。”

2021年4月17日,在中公教育老师的推荐下,王先生报名了国家开放大学高起专的移动互联网技术专业,老学员优惠2000元后,他通过老师提供的付款链接,支付了7500元学费,收款方为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王先生称,交完钱后双方没有签订任何协议或书面化的材料。

今年2月份,王先生突然接到通知,“中公教育让我们必须参加3月份国家开放大学的考试,否则拿不到毕业证。”突如其来的考试与报名老师的承诺不符,考试前中公教育也没有安排任何课程,这让他觉得被骗了,“中公教育这是虚假宣传,我和其他学员想找负责人讨个说法,但他们说会跟学校沟通,后来又没了下文。”

信网从王先生提供的聊天记录中看到,中公教育的老师确实承诺学员报名之后完全不用管,两年半后可以“坐等”毕业证,称很多学员都选择这种形式提升学历。据了解,中公教育是多品类职业教育机构,主营业务横跨招录考试培训、学历提升及职业能力培训等3大板块,主要服务于18岁至45岁的知识型就业人群。

为了解情况,王先生将目前中公教育负责人的微信推给了信网,但多次添加后,对方都未通过好友申请。信网又拨打了中公教育一位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表示,他了解直接拿国家开放大学毕业证的事情,“但这事不归我管,谁承诺的找谁,想了解详情就打中公教育的官方电话。”随后,信网多次拨打中公教育热线和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登记电话,均为无人接听的状态。

信网联系到国家开放大学,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有接到很多与王先生相同情况的投诉电话,上当受骗的学生不少。“不修学分不考试就能拿毕业证,这是不可能的。而且监管部门对这方面查得很严格,这可能是培训机构宣传的噱头和赚钱的手段。”该工作人员提醒有需求的学员们擦亮双眼,购买学历不可信,建议直接通过官方渠道报名。

据了解,2021年10月,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发布管理的通知》,要求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广告不得出现“无需学习”“无需上课”等虚假违规内容,不得出现“快速取证”“免考包过”“考不过退款”等对教育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

山东青博律师事务所的齐彪律师告诉信网,学历买卖是违法的,“培训机构可以参与学员的培训和学习,但如果交了钱就能直接拿证,这属于违法行为。机构若以此来打广告,则涉及虚假宣传。”

  • 上一篇:青岛多部门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搭建交流对话平台
  • 下一篇:市民随手拍部门马上办 市南全民参与文明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