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父子隔空以画“对话” 彭友善彭开天“大美超真”联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3-03-18 21:32:08

父子隔空以画“对话”彭友善彭开天“大美超真”联展开幕

图为来自印度的Pradeep参观画展。朱莹 摄

中新网南昌3月18日电 (朱莹)近十米的画卷上,108只老虎或静卧沉思、或追逐嬉戏,形态各异,引人无限遐想。18日,“大美超真——彭友善彭开天父子联展”在江西省美术馆开幕,现场还举行了作品捐赠仪式。

彭友善是中国近现代著名艺术家、教育家,他和长子彭开天是享誉艺术界的一对“父子兵”。记者从江西省美术馆了解到,彭友善、彭开天父子皆以画虎闻名,此前虽举办过联展,但深度策划父子虎作精品展尚属首次,意义非凡。

图为“大美超真——彭友善 彭开天父子联展”开幕当天吸引众多观众前来参观。 朱莹 摄

图为“大美超真——彭友善 彭开天父子联展”开幕当天吸引众多观众前来参观。朱莹 摄

据介绍,“大美超真——彭友善彭开天父子联展”分家春秋、听雨楼、自然斋、枕涛居、大旅行、虎癖居六大板块,展出彭友善、彭开天代表作100余件,时间跨度大,内容涵盖面广,从不同侧面展示了彭友善、彭开天父子两代人的艺术人生。除了世人常知的虎类题材画作外,展览中还展出两位艺术家众多赤诚之作,如彭友善的《噩梦》《全民雀跃庆和平》以及首次与观众见面的《疫灾》。

“能和家父的画作同台亮相既喜也愧。”画展现场父子隔空以画“对话”,彭开天说,“友善”是其父的信念和理想,“超真”是其父的精神和风骨,在艺术攀登的道路上,父亲对艺术执着的追求、永不言败的精神,已成为他克服困难、继续前行的强大动力。

图为“大美超真——彭友善 彭开天父子联展”开幕式。朱莹 摄

图为“大美超真——彭友善 彭开天父子联展”开幕式。朱莹 摄

展览1比1还原了彭友善旧宅场景。60年代末,彭友善一家搬进了夏透日光、冬漏寒风的“板楼”,一住就是九载。生性乐观的夫人吴惠生却并不嫌弃,还起名“听雨楼”,并撰楼记一篇,文采斐然。展览通过场景还原再现了彭氏淳厚家风,为观众带来沉浸式体验。

彭友善外孙彭大诚对画展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小时候他就在这间屋子里,看着外公拿着画笔俯身创作,“这次画展对我们意义非凡,很多画作都是我看着外公和舅舅画出来的。”

图为“大美超真——彭友善 彭开天父子联展”开幕当天吸引众多观众前来参观。 朱莹 摄

图为“大美超真——彭友善 彭开天父子联展”开幕当天吸引众多观众前来参观。朱莹 摄

此次展览由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江西省美术馆、江西画院、江西画派研究会、八大山人纪念馆承办,展期为2023年3月18日至4月6日。(完)

  • 上一篇:“方寸之间,天地之外” 方力钧个展启帷
  • 下一篇:长篇小说《一河流沙》:呈演中国北方农民家族长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