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戏剧演出

青春版《牡丹亭》 演了19年拿什么保持“青春”?

发布时间:2023-04-24 23:27:14

日前,青春版《牡丹亭》再度来京,俞玖林(饰柳梦梅)与沈丰英(饰杜丽娘)依旧搭档,一连三天在天桥艺术中心的舞台上还原柳梦梅与杜丽娘生死相随的梦。

何为“青春版”《牡丹亭》?对于观众来说,最直观可见的就是演员的年轻。2004年青春版《牡丹亭》首演时,沈丰英与俞玖林刚刚二十五、六岁的年纪,正值青春年华,扮相靓丽俊俏,超逸动人。虽然该剧的主持制作者白先勇并不认为“青春版”只因演员年轻,但沈丰英和俞玖林的形象过于夺人目光,视觉冲击力抢占先机,很容易把观众代入到古代少男少女的爱情故事中。

青春版《牡丹亭》 演了19年拿什么保持“青春”?

年轻演员带来了大量年轻观众,十几年前青春版《牡丹亭》在北京不止一次上演,其中七八成以上的观众都是大学生,全北京的高校都轰动了,此后,大学生群体中出现了“昆曲热”,学生自发组织昆曲社团、昆曲班,甚至有模有样地学唱昆曲。后来,不少高校开设昆曲赏析或学习课程。在这一热潮中,青春版《牡丹亭》的带动作用功不可没。

如今,青春版《牡丹亭》已经演了快20年,“昆曲热”已从一股浪潮变成川流不息的常态。如果说当年沈丰英、俞玖林最吸引人的是俊俏的形象,如今吸引人的则是两人游刃有余的合作。除了杜丽娘的个别唱词稍显干涩,二人的表演一看就是默契十足,举手投足间气息相连,观感十分顺畅。当年更多关注的是杜丽娘、柳梦梅的眼波流转与眉目传情,如今再看,剧中杜丽娘与父母亲、杜父与杜母之间的很多戏份儿也很真切感人。

《牡丹亭》这部昆曲大戏对演员要求极高,更何况还需要上中下三本共9个小时的演绎,全国各大昆班剧团,几乎没有二十多岁就敢全国巡演唱全本的年轻演员。早年间,有人批评沈丰英和俞玖林历练还不够,年纪轻轻就登台饰演全本《牡丹亭》,如今想必也有人指摘他们不再“青春”。大可不必如此苛刻,扮相的青春与技艺的锤炼,本就是青春版的一体两面,2009年的俞玖林就说,演员这行异常残酷,当技艺纯熟了,形象可能就与翩翩少年有了距离。

把视线从主演身上挪开,青春版《牡丹亭》也有其与众不同之处。这一版中的幕间音乐和舞蹈音乐都很流畅动听,这也是“青春版”的独特之处,保留了传统的唱腔,综合现代音乐审美呈现,哪怕对初次接触昆曲的观众来说,欣赏起来也毫不费力,甚至不曾注意到它是现代人的“新创”,这一点在今日推广昆曲艺术时,非常值得借鉴。

青春版《牡丹亭》的服装也与众不同,古香古色的衣服上,用精巧的苏州刺绣绣着百合、牡丹、梅花,细腻典雅远远超过传统戏服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十几年前,观众对服化道的要求还不是很高,青春版《牡丹亭》就做到了服装精巧考究,也是它能吸引那么多年轻观众的重要原因。

青春版《牡丹亭》即将首演20载,有人说它带来的轰动效应似乎不及当年,其实不能这样做简单的比较,时代毕竟前进了20年。青春版《牡丹亭》放在当年,绝对是毋庸置疑的现象级事件,十几年过去,可能很多观众更希望看到青春版《牡丹亭》可以不断“迭代”,推出一代又一代年轻的杜丽娘、柳梦梅;也希望能看着一代代杜丽娘、柳梦梅随着年龄的增加,技艺日臻化境,和热爱昆曲的观众一同成长。这样,青春版《牡丹亭》才能不只是一个现象级事件,昆曲这门古老的艺术才能永葆青春。

  • 上一篇:郎朗大师课在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再度开讲
  • 下一篇:著名相声演员李建华去世 苗阜发文悼念: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