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文化教育

千年古村“文化游”:入目即古刹 移步皆古建

发布时间:2023-05-07 23:46:08

千年古村“文化游”:入目即古刹移步皆古建

除澄泥砚外,还向民众展示砚拓、碑拓、木版年画等。杨佩佩 摄

中新网(作者 杨佩佩)运城5月7日电 题:千年古村“文化游”:入目即古刹 移步皆古建

游古村、逛古宅、访古刹、赏非遗、观书画……每逢周末和假期,位于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光村便游人如织,各地游客到此感受历史文化的魅力。从无人问津到人气爆棚,“文化游”为这座千年古村“上分”。

吕梁山脉姑射山下,一处遗址、一座寺院、一方泥砚……诉说着光村的悠久历史和绵延文脉。早在新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繁衍生息。传说北齐时,某夜当地倏显昼光,缤纷耀眼,以吉兆上报朝廷,被赐名光村。

二十四座院落组成的薛家大院,雕梁画栋,别致儒雅。杨佩佩 摄

二十四座院落组成的薛家大院,雕梁画栋,别致儒雅。杨佩佩 摄

行走于光村,可见文物古迹遍地。仰韶文化遗存“光村遗址”坐落于村北100米处,福胜寺、半截塔、牌楼、碑刻、祠堂等多处文物、古建散布村中,明清时期古民居院落在村内随处可见。

位于光村西北隅的福胜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寺始建于唐贞观年间(627年-649年)后历代屡经修葺。其正殿内有宋、元、明时期彩塑20余尊,惟妙惟肖。

67岁的蔺万祥生于光村、长于光村,熟悉这里的一砖一瓦,讲起福胜寺的历史,他如数家珍。“寺院共四进院落,建有山门、天王殿、弥陀殿、后大殿,还有钟楼、鼓楼、二公祠(廉颇、蔺相如)等,保存完好。”

“福胜寺彩塑工艺精湛,其中,渡海观音悬塑尤精。”蔺万祥说,这尊渡海观音面目清秀,脚踏祥云。背后的海浪纹图案远小近大,立体感明显,塑造手法在古代雕塑艺术中较少见。

千年古刹福胜寺。杨佩佩 摄

千年古刹福胜寺。杨佩佩 摄

千年古刹福胜寺外,一处处古民居院落鳞次栉比,蔺万祥对此了如指掌。“以前,全村古民居院落有200多处。20世纪80年代前后,村民拆旧盖新,再加年久失修、偷盗破坏,这些院落损毁不少。如今只有30余处明清时期民居院落、近30处古民居的残垣断壁。”

蔺万祥介绍,村中蔺、薛、赵、王四大姓氏都有大院。其中,蔺家大院存世极少,阁兴堂院中的阁楼是光村现存唯一完好的阁楼;赵家十八院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全院砖木结构,院院有门相通;二十四座院落组成的薛家大院,雕梁画栋,别致儒雅。

古朴的建筑、斑驳的砖墙,记载了一个家族兴盛荣辱的变迁。建于清代同治年间的薛家大院内,游客参观游览精美且富有寓意的砖雕、石雕、木雕,还对薛氏耕读传家的家训多有问询。

渡海观音悬塑。向上 摄

渡海观音悬塑。向上 摄

不止如此,游客在光村还能体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绛州澄泥砚制作技艺”。离福胜寺不远处的绛州澄泥砚研制所内,高级工艺师张迎利与其他几名雕刻工,正忙着赶制一批澄泥砚。

澄泥砚始于秦汉,兴于唐,盛于宋,明末清初时失传,直到1986年,蔺永茂将其挖掘恢复,儿子蔺涛把它推广开来。其与端砚、歙砚、洮河砚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砚”。

“研制所经常趁着周末和假期举行非遗展及研学活动,除澄泥砚外,还向民众展示砚拓、碑拓、木版年画等,让他们在游玩中了解更多中国传统文化。”张迎利如是说。(完)

  • 上一篇:“阅读伴童行 书香润万家”家庭成长计划·亲子“悦”读公益行动在京启动
  • 下一篇:孔子学院亮相比利时鲁汶世界节展示中华文化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