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综艺资讯

音乐综艺应从人文内涵上开辟新赛道

发布时间:2024-03-20 21:22:49

《经典咏流传·正青春》剧照。资料图片

《经典咏流传·正青春》剧照。资料图片

【文艺观潮】

一开年,《我想和你唱》第五季、《17号音乐仓库》第二季等音乐综艺开播,或以经典旋律引发共情,或以精彩竞演扣人心弦,虽各有创新之处,却只在音乐领域产生影响,并未实现破圈传播。这一现象引起业界对音乐综艺发展的思考。

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创作应回归音乐本质

自1984年首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开始,音乐综艺已走过四十个年头。从新人选秀、歌手竞演到跨界比拼,不同年代有其专属的现象级节目,并且这些节目持续获得大众关注。然而近年来,音乐综艺虽然数量不少,样式各异,市场表现和观众口碑却不如之前,呈现有丘陵、缺高峰的状态。为数不多的出圈之作仍以传统竞演类真人秀为主,掀起讨论、形成看点的也多因赛制模式创新带来的新鲜感和晋级淘汰形成的话题度。

在表现音乐这一核心内容时,怀旧成为很多节目惯用的手法。近年流行乐坛原创力略显不足,部分新创作品金曲“质量不高”,热歌“温度不够”。与唱片时代、流媒体时代听众自主欣赏一首完整歌曲的传播方式不同,短视频时代很多歌曲是通过给短视频当背景音乐走红的。人们往往只记得歌曲的高潮部分,不知道演唱者、歌名,不容易形成全民传唱的影响力。音乐综艺为找到大众口味的最大公约数,纷纷改编翻唱经典老歌,以唤起人们的青春回忆。然而,一味打怀旧牌,容易导致内容同质化。很多作品改编自同一首老歌,有的为了吸引眼球,盲目追求舞台效果,让歌手过度炫技或对歌曲胡乱改编。这种做法容易破坏人们对经典的美好情感,使大众审美跑偏。音乐综艺在嘉宾选择上也进入思维窄巷,很多编导跟风邀请业界几位人气较高、有综艺感的歌手。有的嘉宾甚至对节目聚焦的音乐类型完全不了解,导致演出或点评娱乐性有余,专业性不强。新鲜面孔寥寥无几,演出阵容高度重合,也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

在传播生态变化下,阵容华丽、过度包装等流于形式的改变不会让音乐综艺走得长远。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创作还应回归音乐文化本身,用人文内涵和美学意蕴延续生命力,开辟新赛道,深挖新立意,升华新内涵。

以音乐为媒介,挖掘传统文化的价值

近些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很多综艺节目的创意源泉。一方面,综艺以多种艺术形式的跨界演绎、跨媒介的传播策略,助推传统文化“出圈”;另一方面,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也为综艺创作赋予深刻的思想内涵和独特的文化魅力。这种创作潮流为促进音乐综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顺着这个思路梳理中国音乐文化根脉,有编导想到了“和诗以歌”的传统。《尚书·舜典》曰:“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八音克谐,无相夺伦,神人以和。”历史文献记载清楚地告诉我们古代诗歌与音乐之间存在紧密联系。所以,音乐综艺可以以音乐表演的形式呈现中国古代诗歌,结合历史记载和当下音乐的特性,对诗歌的意境进行还原演绎,探求诗歌文化的艺术本质,也增强人们对音乐艺术的理解鉴赏。如《经典咏流传·正青春》里,以男低音与女高音对唱的音域差营造反差美,描画《渡荆门送别》中祖国山水的壮美意境,让观众感受到青年李白满怀抱负,对未来充满期待的心理状态;歌曲《观溪》将中国传统打击乐器大鼓、锣与现代电音乐器结合,让苏轼身处逆境越挫越勇的形象跃然眼前……在现代音乐作曲技法与唱腔设计不断演进的背景下,音乐综艺用不同音乐形式、不同音乐风格、不同唱法诠释诗词的文化内涵,为观众提供更深层次的艺术体验。

以传统文化为音乐综艺赋能,也不能局限于以现代音乐再次唱响古典诗词。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就凝结在一个成语、一个地名、一袭华服、一册典籍之中。这些看似简单的器物、行当、理念,都是解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佳注脚,也是当今中国的重要精神与物质基础。所以,音乐综艺可以以悠扬旋律为锄,深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挖掘素材,提炼内涵。如《节气唱游记》以“中国节气”为题材,跟随年轻音乐人来到他们的家乡,了解不同地区在节气中的特色习俗和文化,汲取音乐创作的灵感。编导特别设置“声音盒子”装置,在某个特定节气采集自然声音或当地民歌,并将这些声音融入音乐创作,使歌曲更贴近节气的主题和氛围,让观众理解传统节气文化关于天地、时间和人关系的独有理念,以传统文化的多样元素充当音乐综艺的人文主题与文化语境,用现代视角挖掘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开拓国际视野,讲好文明互鉴的故事

音乐不仅是挖掘传统文化的创新媒介,还是与世界交流的共通语言。所以,音乐综艺也可以跳出一时一地的局限,与国际接轨,以更自信的姿态讲好中国故事,以更开放的视野做好文明互鉴,不仅让中国观众了解更多国家精彩的音乐文化,也让世界“听见”属于中国的声音。

有的编导已看到了这一创新突破点,尝试在节目中引入国际元素。比如,《乘风2023》等节目中不乏海外嘉宾的身影。他们与中国歌手合作竞演,学习中国音乐,或教中国演员演唱外国歌曲,打造多元文化交融的舞台。不过,这种方法对中外文明互鉴的表现尚停留在浅层,如何以现实观照走向纵深,发挥音乐连接心灵、沟通世界的作用,以讲述、对话与表演开启美美与共的文化之旅,应成为接下来音乐综艺思考的课题。

他山之石,或能为音乐综艺带来启发。比如,我们可以挖掘中外文化交流互动的典型事例,以音乐的形式讲述出来。国际文化交流节目《美美与共》将中国河钢9人管理团队带领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走出困境的故事,谱成一曲以打击乐为主的《钢铁交响曲》。一边,钢架、油桶等变成乐器,以富于变化的敲击声诠释钢铁生产的热烈场景;另一边,身穿蓝色和红色工服的舞者模仿机械装置的动作,表现两国钢铁人通力合作、创造生产的过程。这种艺术表现方式跨越了文化、语言的障碍,让海内外观众都能理解。

音乐综艺不仅可以在嘉宾互动、节目编排上融入国际元素,还能通过创作联动,以内容输出、IP共享等方式进军海外市场,谱写中外音乐文化与影视文化交流的新故事,为音乐综艺创作打开新空间。比如,西班牙根据中国音乐综艺《我们的歌》创作的《不可思议的二重唱》让中国原创节目模式在异国他乡落地生根。节目创作中,中国版权方与当地影视行业在硬件建设、人才挖掘等方面深度合作,获得了丰富信息,总结出有益经验,为未来中国音乐综艺创作传播提供参考。而同一个IP中外两个版本的音乐综艺播出,在荧屏上形成对照,也跳出了音乐综艺本身,在产业、受众等更广阔的层面实现了交流互鉴。

在媒体生态的变化中,在现代技术的升级下,编导们应以原创力为基准,摸准时代脉搏,回应时代命题,对音乐这一核心内容进行深耕,连接古今、贯通中外。唯有如此,音乐综艺才能以更深远的时间维度、更广阔的受众范畴展现当代社会的精神风貌和价值追求。

(作者:张璐,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客座导师)

  • 上一篇:《无限超越班2》开播,导师学员的各种话题频频冲上热搜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