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昆明市建成153个雨水综合利用设施

发布时间:2016-04-13 17:42:41

昆明市自2009年开展城市雨水资源综合利用工作以来,目前已在一批新建工业和民用建筑项目中配套建成了153个雨水综合利用设施,日设计控制规模约为10.7万立方米,海绵型建筑与小区面积已达979万平方米;在建雨水综合利用设施168个,日设计控制规模约25.1万立方米。

2009年9月22日,昆明市正式实施《昆明市城市雨水收集利用的规定》开始了昆明城市雨水资源综合利用的探索和实践。按照《规定》要求,昆明对一批符合条件的新、改、扩建的城市道路、高架桥、公园、广场绿地等市政工程项目和民用建筑、工业建筑同期配套建设雨水综合利用设施,对雨水资源进行综合利用。工业和民用建筑雨水综合利用设施主要通过采取下凹式绿地、渗透铺装、植草砖、渗排一体化系统、地下建筑顶面与覆土之间的滤水层、雨水收集池、模块水池及景观水体等低影响开发设施的组合应用对项目区域内的径流雨水进行控制,提高对径流雨水的渗透、调蓄、净化、利用和排放等能力。

目前,昆明市在雨水综合利用项目设计方案审查涉及到的有关指标和项目验收相关指标,已与住建部发布的《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中的要求基本接近。此外,从2010年5月以来,昆明市建设的60多条共125公里的城市道路,均采用雨水生态断面技术。同时,为了综合解决城市雨污混流及城区部分区域雨水淹水点问题,由滇投公司负责,结合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在主城三环路以内开展了雨污调蓄池试点建设,共建成17座调蓄池,总容积为21.24万立方米,总投资18.74亿元,配套管网17.7公里。(记者 李竞立)

  • 上一篇: 违法停车被处罚 一家三人阻挠执法殴打民警
  • 下一篇: 一二一大街、学府路“单改复”听证 19票赞成1票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