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旅顺投资5000万修复养护海岸线

发布时间:2016-07-13 20:39:31

2002年夏,一座占地40万平方米、耗资1.5亿元、象征人类永无战争的“世界和平公园”在旅顺口风景秀丽的羊头洼月亮湾畔破土动工。近年来,受自然条件及人为因素影响,自然岸线及海岸原生风貌景观破坏严重,使这座由法国著名设计师设计、中国唯一以世界和平为主题的世界级公园面临窘境。为此,旅顺口区计划投资5000万元,在2017年年底前,重点修复与养护海滩岸线。

世界和平公园及其所处的月亮湾是旅顺口区重要的滨海旅游资源。然而,近年来,由于区域海岸侵蚀,致使自然岸线及海岸原生风貌景观破坏严重,影响了地区旅游资源的开发,无法满足慕名而来的社会公众对沙滩和大海的亲近愿望,极大制约了旅顺口区滨海旅游业的发展。

2014年,旅顺口区成功申报了老铁山陈家村海洋生态修复工程,争取上级专项资金2280万元,主要对陈家村渔港南部海域开展海岸带整治工程,对鹅卵石岸滩进行整理及卵石补充,整治面积2000平方米,使受损岸滩生态环境得到修复,进而改善当地海岸带的自然风貌。2015年,旅顺口区又成功申报了“旅顺世界和平公园海岸侵蚀治理与海滩养护项目”,计划投资5000万元,对旅顺世界和平公园海岸带进行修复整治。目前,该项目工程已全面启动,预计到2017年年底完工。

今年上半年,结合国家实施“蓝色海湾”治理工程和“南红北柳”修复工程,旅顺口区重点围绕开展海湾环境综合整治、沙质海岸保护与整治、海岸景观美化与修复、近岸构筑物清理与整治、清淤整治与修复、海岸防护与整治等六个方面内容,向国家申报了三个整治项目。目前,申报工作正在积极开展,力争至少一个项目能够获批。

据介绍,项目的建设不仅可以遏制海湾整体的海岸侵蚀,建设规模化的海岸防护及景观长廊,拓展居民亲海空间,还将全面提升区域形象,营造旅游度假天堂,促进旅顺口区旅游产业升级转型。

  • 上一篇:大连:五类重点车辆“过筛”两日 强制报废大客大货16台
  • 下一篇:大连:“十大不放心食品”你点我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