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武汉大学生调研西安通风廊道 3天测28个点位风力

发布时间:2016-07-17 13:51:24

    7月7日至7月12日,来自武汉中国地质大学的10位大二学生来到西安,开展“绿色生态环保理念社会实践调查”,对西安一条拟规划建设的通风廊道进行调查采点分析。队长杨蕊宁介绍,这个名为“长风破廊”的团队是校级15个社会实践重点团队之一。

    “我们了解到西安有建设通风廊道的计划,省市政府也比较支持。”杨蕊宁说,武汉为了改善城市热岛效应,已建成2条通风廊道,他们了解到,西安的“渭河横桥-草滩八路-西二环路-唐延路-唐延南路和西沣路-太白南路”一线有建成风道的条件,于是选为此次社会实践的实测点位。

    10名同学利用7月8日、9日、10日在草滩八路、渭河河谷、汉长安城遗址公园、西二环、唐延路绿化带、永阳公园和郭杜一线,跨度约30公里,选了28个点位测量,每个点位都测量5分钟之内的最大风速、最小风速和平均风速。

    据杨蕊宁介绍,从这28个点位的测量结果可以看出,渭河河谷、西二环和唐延路绿化带,由于绿化比较规整,道路也整齐,通风效果较为理想,一般都能达到二级以上风力,其中渭河河谷最大曾达到8.9米/秒。而汉长安城遗址公园、永阳公园和郭杜的通风效果就不理想。“这几个地方没有特别整齐的绿化带引风,道路交叉多,属于通风的盲点,使北边过来的风能产生了损耗。”

    该团队带着这些调查数据和结论,拜访了省决策咨询委员会“西安城市风道景区建设”课题研究项目组专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讲师薛立尧。“这些学生的调研手法比较客观合理。”7月13日,薛立尧向记者表示,这些学生遵照已经初步构建的西安城市风道体系,寻找到了监测风力与风向的关键位置,再一次验证了这一线具备引入频率较高外围来风的可能。

    西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了西安通风廊道建设的最新进展——处于初期研究阶段。也许在一两年之后,才会真正的投入建设当中。据了解,香港在2003年起投入通风廊道的建设,历时13年,才初步有了成效。

    记者杜鹃

  • 上一篇:南关正街永辉超市鲜肉鸡脯不合格 被罚款2-5万
  • 下一篇:汉中上门女婿与妻争执 把娃关厨房砍死妻子岳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