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儿童游泳小心患中耳炎

发布时间:2016-07-18 07:56:25

台海网7月1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叶鹏通讯员厦童宣)夏天,很多家长喜欢带孩子去游泳,而炎夏正是急性中耳炎的高发季节。导报记者昨日从厦门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门诊了解到,最近急性分泌性中耳炎的小患者比平时多了近三成。

6岁的小琪,放暑假后每天都坚持游泳,前阵子“感冒”了,觉得耳朵痛,听力下降,总喜欢“打岔”,让别人重复说一遍才能听懂。近日,家长带小琪到厦门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做了相关检查,发现右侧鼓膜急性充血,诊断为右侧急性中耳炎。

厦门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高兴强博士分析,最近中耳炎高发的原因,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这个季节,游泳是大多数人的选择,市区各大泳池均人满为患,水的质量堪忧。而小儿的免疫力比较弱,加上可能呛水等因素,很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急性炎症,因为小儿咽鼓管“短、平、宽”的特点,细菌很容易通过咽鼓管途径逆行感染,引起急性中耳炎或急性分泌性中耳炎。

另外,由于天气炎热,室内空调开放,空气流通不充分,空气干燥,易引发咽干、咳嗽、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即大家熟悉的所谓“空调病”。“儿童的免疫调节能力比较差,很容易出现感冒等症状,严重者会引起急性中耳炎,患儿诉耳朵痛,甚至听力下降。”高兴强博士表示。

  • 上一篇:搜救犬随队赴江西救灾冒着高温奔波20多天 “黑豹”走了
  • 下一篇:入伏首日小朋友“跟贴” 医生提醒:别盲目跟风“三伏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