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大理运用PPP模式保护治理洱海 有效放大融资能力和项目专业性

发布时间:2016-07-18 08:22:23

近日,《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0期的封面故事以“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云南大理利用PPP模式治理洱海水环境纪实”为题,对大理洱海环湖截污PPP项目进行了深度报道。

大理市洱海环湖截污(一期)PPP项目计划投资34.9亿元,在地方财力有限并且政府举债受限的情况下,要实施该项目对大理来说似乎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而引入PPP模式,无疑给化解治污资金困境带来了新的希望。大理市环湖截污(一期)PPP项目的投资总额已超过了“十二五”洱海保护治理项目的总投入。与此同时,中信水务通过其专业化能力对原规划、方案进行优化,最终协议签约控制价为29.8亿元,比原计划投资节省了5.1亿元,且工期也比原计划缩短了6个月。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PPP模式不仅只是解决政府投入资金不足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政府对建设、管理、运营不专业的问题,实现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政府发挥监督管理的长项,社会资本方发挥建设、运营的长项,各得其所,各尽所长,共同把这个项目做好。

在洱海环湖截污(一期)PPP项目落地实施后,目前,大理州正在加速推进大理洱海环湖截污(二期)、大理市环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大理海东山地新城洱海保护水环境循环综合建设、洱源县洱海流域城镇及村落污水收集处理等PPP项目,项目投资总额将达105.7亿元。

(记者 张子卓)

  • 上一篇: 昆明部分路口无红绿灯 市民上演“步步惊心”
  • 下一篇: 保山市昌宁县强降雨引发山体坍塌 致1人死亡、3人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