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孙峻峰创立云端公益 让学子实现支教梦

发布时间:2016-07-19 06:44:54

孙峻峰创立云端公益 让学子实现支教梦

支教大学生与山村学生在一起。(资料)

作为“云端公益”创始人,当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14届毕业生孙峻峰单枪匹马赴云南支教时,他不会想到:如今这个大学生公益组织已在松江大学城炙手可热,甚至在上海高校圈也小有名气。过去5年,已有179名大学生通过“云端公益”实现了支教梦。这个月,42名学生将分赴贵州、青海、山东的老少边穷地区,进行为期20天的支教。

正如“云端公益”的名称,他们带领一批又一批山里的孩子见识到山的那边、云的彼端。

最残酷:200人报名录取42人

“云端公益”支教老师的录取率曾有过十取一。最近的招募选拔中,200余名学生经过两轮面试,最终只录取了42人。2016“云端公益”负责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学生曹流说,今年支教增加到三地,让更多学生圆了支教梦。

“云端公益”不以教授文化课程为目的,而是以暑期培养孩子兴趣爱好为主,因此有唱歌、舞蹈、绘画等特长的学生容易受青睐,但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和能否服从安排是面试官更为看重的品质。

今年面试题中,就设有“假如你在支教期间和队友意见不一致发生矛盾冲突时,你会怎样处理?”“如果在支教过程中你对队长的指令有不同看法,你会怎么处理?”等问题。曹流表示,由于支教是由学生自发策划组织的,大家在支教过程中的吃、住、行都要自主完成,因此组织性、纪律性就显得尤为重要。“有些学生自身条件很好,也很有才华,但太过张扬、爱表现自己,我们只能忍痛淘汰了”

最艰苦:课桌为床蕉叶为被

山村学校什么样?每一名支教大学生都曾想象过,然而当真的身处山村学校时,不少人还是会“水土不服”。

曹流第一次随队支教是暑期去广西,他打包行李时把毯子、枕头等都精简掉了。当他坐了21个小时的硬座火车、带着一身汗味和泡面味来到广西梧州路垌小学时,迎接他的是除了黑板、课桌外空无一物的教室。这里也是他们的寝室,课桌拼一拼变成了床,书本叠一叠便是枕头。

山里的气候很特别,前半夜可能燥热得睡不着,后半夜可能会微凉,曹流只能把衣服当盖被。一天,他兴冲冲地扛着一片伞般大小的芭蕉叶回教室,同伴们都很诧异,他却得意洋洋地说:“家访路上偶然发现的,用来当被子正好。”从此,他也有了“芭蕉大仙”外号。

刘洋还记得,自己和小伙伴们为了吃上一顿饺子,步行一个多小时去县城赶集。当时没经验,把买好的肉馅放在冰箱里,想等周末好好犒劳犒劳自己。岂料,山里停电是家常便饭,肉馅最后都坏掉了,只能用白菜和鸡蛋包饺子。

在大山里,“云端”的支教老师们曾被毒蚊子咬得满脸满身的包,曾因为不习惯旱厕憋了一周没上大号,曾由于停水停电好几天都洗不了澡,但他们同时也见过天空被暮色浸染被星光点亮,也曾十几号人坐在操场上摇着蒲扇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更曾有伴着拍蚊子的节拍集体欢唱。

最伤感:问我明年会不会来

20天的支教生活不算长,“云端公益”上一任队长董怡坦言,他们对当地孩子的帮助,可能远不及孩子们带给他们的感动。

在大山里,她知道了什么是简单:因为她的一句“喜欢雪天”,孩子就默默画了一个雪人给她;在大山里,她知道了什么是淳朴:送给孩子一支再普通不过的铅笔,孩子却不舍得用,视如珍宝;在大山里,她知道了什么是温暖:每次放学回家前,孩子们都会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孔方博负责教授孩子们一些地理小知识。一次,他无意间在课堂上说起自己的家乡,却被班上的孩子牢牢记住,翻箱倒柜找出一张泛黄的地图,在上面标注了孔方博的家乡。那一刻,这个高高壮壮的大男孩湿了眼眶。

小饶曾是江西支教老师们公认的“皮大王”,但调皮的小男孩也有心事。一次课间,他拉着刘洋的手问:“老师,你知道广东在哪里吗?”“知道啊,怎么了?”“妈妈说,只要我好好学习,春节就带我去广东过年。”他告诉刘洋,妈妈已经3年没回家了,他很想妈妈。听完小饶的叙述,刘洋想起先前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和母亲发生的争吵,想起他指责母亲根本不理解他的世界,忽然间,愧疚占满了他的情绪,他紧紧地抱住小饶。

对所有支教老师而言,最怕面对的就是离别。当孩子们眼泪汪汪地和他们告别时轻轻地问:“老师,明年你会不会再来?”他们无法回答。

两周课时真的太短,但“云端”小伙伴们用手里炫彩的画笔打开了孩子们对绘画的认识,用跃动的音符唤起了孩子们对音乐的喜爱,用舞动的肢体激发了孩子们对舞蹈的憧憬,用耐心的教导、真心的关怀、真诚的付出打开了一扇又一扇的心门……

“他们在远方,我们在路上”。就像“云端公益”的口号,只要大山里有需要的孩子,小老师们就愿意为了他们,再出发。

  • 上一篇:申城有望本周出梅 随后持续烈日高温
  • 下一篇:宝山一工业园暗藏违法建筑 楼下生产楼上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