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水库泄洪68岁老者被困消防员倒挂绳索将其救出

发布时间:2016-07-23 10:22:58

本报讯 7月21日下午,晋城市沁水县有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被洪水困在河中,由于水流太急,消防员在河上架起绳索,倒挂着来到老人面前,并顺利将其救出。
7月21日18时05分,沁水县孔必村河道里有一人被困,被困者已68岁高龄。接警后,晋城市消防支队沁水大队消防官兵到达现场,经过观察发现,被困老人距离岸边约40多米,湍急的河流让在场的人都感到不寒而栗。而老人所处的位置在河中央,洪水已经把那里变成了一个“孤岛”,老人在“岛上”徘徊着,绝望的表情让每一个人都无比揪心。
然而,更让人头疼的是,周围没有固定绳索的地方,这样便无法牵引绳索救援。这可急坏了在场的所有人。救援人员找来当地群众询问情况,寻找最佳救援地点。村干部告知往下游走100米左右有电线杆,不知能不能使用。救援人员顺河岸往下游走,找到了村干部所说的电线杆。这个地方河道宽度也相对较窄,大概20多米,是“孤岛”距岸最近的地方。确定最佳救援地点后,消防官兵立即展开救援。
消防官兵利用抛投器将牵引绳射至河对面,被困者将横渡主绳拉过对岸,将绳索固定在电线杆上,待主绳固定好后,再将救生衣、安全钩、安全吊带等救援装备牵引到对岸。然后,由一名消防战士倒挂在绳子上攀到对岸将被困者固定,岸边群众合力将其拉回岸边。经过一个多小时紧张有序的救援,被困者成功获救。
老人怎么会被困在河道中央呢?原来,当日河道上游的张峰水库正在泄洪,这位老人不以为然,去到河道中央自家的地里劳作,结果被洪水围困无法返回。如果不是路人报警,后果将不堪设想。(苏鑫波 张阳阳)

  • 上一篇:夏县修建蓄水池
  • 下一篇:代县“绣娘”高凤兰变身“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