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江苏开展“夏季送清凉”行动 杜绝“流浪乞讨者热死街头”等恶性事件

发布时间:2016-07-27 16:46:34

扬子晚报网7月25日讯 (记者 薄云峰) 近日连续多日高温,我省已全面进入高温酷暑时期,对于炎热天气下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如何做好高温酷暑下的救助管理?对于农村留守儿童,如何做好平安过暑假?省民政厅25日发出《开展“夏季送清凉”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从即日起至8月31日,在全省开展主要服务于特定人群的“夏季送清凉”服务专项行动。

7月至8月份是我省高温时期,也是留守儿童暑假安全隐患多发时期,各地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要以保障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和农村留守儿童生命安全为出发点,把“夏季送清凉”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专项行动作为近期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组织动员和安排部署,不断延续“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等专项行动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最大限度地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帮助解决临时生活困境;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更好的关爱服务和安全保障。

此次活动强调加大主动救助力度,民政部门要积极牵头,加强部门间的配合协作,特别是暑期留守儿童安全保障,要加强与妇联、共青团合作,积极协助开展好家庭监护缺失社会干预试点工作和“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加强对暑期重点时段、重点事故点和重点留守儿童的排查,做到提前介入、及时响应、积极干预,努力为家庭监护缺失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安全保障。

各地要以开展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协调公安部门加大街头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力度。发挥联席会议作用,组织流动救助小分队,劝导、引导街头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进站避暑或到开放式救助点接受救助;及时护送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残疾人、行动不便人员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对流浪、乞讨危重病人和智障人员要及时护送到医疗机构接受救治和诊断;要做好夜间和重点区域巡视救助,对不愿进站接受救助的,发放必要的饮食、防暑降温药品,留下联系方式;坚决杜绝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因发现救助不力暴死街头等恶性事件发生。

各救助管理机构要坚持并落实24小时服务接待制、首接负责制,对求助人员和电话,要热情对待,及时办理。

  • 上一篇:别笑,一直到月底 我们都会是这种造型
  • 下一篇:江苏拟立法让司法鉴定更具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