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山东律师代理申诉推行一年,当场“劝退”申诉人近四成

发布时间:2016-08-05 20:13:43

齐鲁晚报8月5日讯(记者 万兵)5日,记者从全省律师代理申诉工作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获悉,到今年6月底全省值班律师在法院接待申诉案件已达6547件。在全省法院值班律师接待的案件中,近四成申诉人当场表示接受法院裁判结果、不再申诉。

据了解,去年6月,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律师代理申诉工作。首批确定了45家市级以上优秀律师事务所和430名执业五年以上的优秀律师,到省及各市法院轮流值班,接待处理申诉案件。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法院和律师事务所“双轨制值班”模式进入正常运行轨道。截止到今年6月底,全省值班律师在法院接待申诉案件6547件,在律师事务所接待申诉案件1191件,值班律师与当事人达成代理意向案件378件,法院受理审查值班律师代理申诉案件341件。

在省高院律师代理申诉的案件中,有一则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申诉案。市民王强(化名)的孩子在校期间和同学玩耍推搡导致骨折,王强诉至法院,希望判孩子同学监护人胡伟(化名)承担医疗费等损失30余万元,学校承担连带责任。

法院经审理认为,现有证据只能证明王强的孩子是在校期间受伤,不能证明受伤就是胡伟孩子所致,而学校未尽教育、管理职责,因此判令学校承担70%的责任。

对此,王强开始并不能接受。这种情况下,律师就向他解释了“客观事实”要想成为“法律事实”必须有证据支撑;不仅如此,还从父亲角度建议王强不要继续纠结于此,以至于各方关系过于僵化、影响孩子成长。

而经过分析,王强也坦言自己其实就是心里别扭。在从法律层面理解原委后,表示为了孩子不再主张此事。

类似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全省法院值班律师接待的7738件案件中,申诉人当场表示同意律师的意见、接受法院的裁判结果、不再申诉的有3008件,占到38.9%。

有22家代理申诉值班律师事务所、22名代理申诉值班律师和5家律师协会分别被授予荣誉称号。

律师代理申诉工作不仅保障了当事人的利益,也化解了一大批社会矛盾纠纷。这项工作中尚存在工作机制不够成熟等一系列问题,下一步,律师代理申诉将进一步成为法院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未来还要建立疑难复杂案件协调机制。

  • 上一篇:济南天桥查酒驾 一 女司机酒驾紧闭车窗不开门 交警强行破窗
  • 下一篇:济南:老年代步车撞了三轮车肇事司机跑了 朋友称其“有精神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