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 太原市公布水污染治理清单

发布时间:2016-08-06 06:09:07

夏天沿着河边散步是一件挺惬意的事儿。但是,太原的河道、缓洪池或排洪渠附近,却因水体污染,环境恶劣。今年我市水污染治理计划现已公布,会逐步对市区范围内的地表水、地下水、饮用水和黑臭水体分类开展综合整治,将臭水河变成景观河,严格保护地下水,消除各种污染现象,使城市水环境质量得到改善。

取缔“十小”企业

今年年底前,太原将全部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型洗煤、造纸、制革、印染、染料、炼焦、炼油、电镀、农药、有色金属冶炼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

同时,专项整治“十大”重点行业,分别开展焦化、化工、制药、造纸、印染、农副食品加工、酒和饮料制造、制革、电镀、有色金属、煤炭采选、黑色金属采选等重点行业的专项治理。

今后,汾河干流沿岸将严格控制炼焦、化工、制药、有色金属冶炼、化纤、纺织印染等项目水环境风险,合理布局生产装置及危险化学品仓储等设施。

此外,建成区内,现有钢铁、有色金属、造纸、印染、制药、化工等水污染较重的企业,要搬迁改造或依法关闭。

治理九条臭水河

太原要开工建设汾河太原城区段治理美化三期工程,年内完成汾河小店桥上游河道截污改造。

年内,我市要完成南沙河、城南退水渠等9条河道、排洪渠的治理,建成区黑臭水体比例要下降30%。

为了加快污水处理能力,我市年内将启动汾东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的建设。完工后,每日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万吨以上。

对目前仍存在的雨污合流排水系统实施分流改造,难以改造的,则采取截流、调蓄和治理等措施。到2017年,城市建成区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

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

太原还要开展农村环境治理,严格控制化肥、农药使用,提高农村水污染防治能力。

同时,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并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

此外,现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要配套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散养密集区也要实行畜禽粪便污水分户收集、集中处理。

申报海绵城市试点

太原要严控地下水超采。年内,我市不仅要完成对使用年限超过50年、材质落后和漏损严重的供水管网的摸底调查,还要制定并实施管网改造计划。

而且,我市会继续开展节水型城市的创建,并开始申报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

明确蓝线保护范围

太原要严格城市蓝线规划管理,年底前,完成县级以上城市水系规划的编制。

同时,按照各类水体水质考核目标,逐一排查达标状况。

未达标的水体,制定达标方案,将治污任务逐一落实,明确治理措施及达标时限。

  • 上一篇:历时8年投资5-95亿 105处元代以前古建修缮完毕
  • 下一篇:太原:骑行“杂技”让人心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