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智慧城区建设筑就百姓宜居家园

发布时间:2016-08-12 04:25:34

南岗区城市管理从数字化步入智慧化

黑龙江日报讯(柏凡露 记者邢汉夫) 干净的街道,整洁的广场,靓丽的建筑,有序的空间,既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更是城市管理者永不停歇的追求。南岗区始终坚持“巩固、提高、创新、延伸、辐射”精细化城市管理要求,牢牢把握“数字南岗、智能新城”目标定位,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智慧化,经过10年建设,如今,南岗区数字城管工作已实现由数字化向智慧化的跨越,智慧城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据了解,南岗区通过不断深化“1234”管理架构,强化“一站式”指挥调度、综合监管、履职评价,使城管办和监督指挥中心成为全区城区管理工作运行监控的核心与中枢,持续推动城区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1234”管理架构中的“1”是一个平台,即城区管理监督指挥平台;“2”是双轨运行,即建设以区城管办为主体的管理检查、协调督办运行轨迹,建设以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为主体的考核考评、监督受办运行轨迹;“3”是三小体系,即在街道建立以数管平台为轴心的数管指挥监督体系,以街道城管办为核心的城管管理体系,以街道环卫办为核心的环卫作业体系,通过小数管平台指挥、小城管管理和小环卫作业三个体系相互协作,使街道作业管理及问题反馈等工作流程更加快捷、顺畅;“4”是四级网络,即科学架构数字城管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网络平台,使城市管理部门之间实现资源共享、互联互动,问题发现、处理、整改、反馈等各环节更加迅捷、高效。

针对以往城市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采集巡查有死角、案件受理流程复杂、人员工作主动意识不强、应急出险力量薄弱等实际问题,南岗区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不断推陈出新,实践创新“辐射采集、自检巡查、应急联动、行业智能”4种新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指挥联动一体化”智能工作模式,为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奠定坚实有力的技术基础。南岗区还采取GPS定位技术,对基建残土车辆和环卫作业车辆进行实时监督管理,既有效减少偷卸乱卸残土和散落泥土污染街路现象,又保证作业精准规范;应用DDS远程遥控系统,对全区151处楼体灯饰亮化及景观灯饰小品进行远程遥控;利用“钉钉”群平台,对环境容貌、经营状态、清扫保洁进行分类日报管理,促使市场摊区步入良性轨道。

据介绍,南岗区采取“三天一通报,每月一排名,全年总排序”的考核方式,对全区城区管理工作进行科学严格考评,有效促进街道办事处城区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智能考评机制更加健全,城区管理效能发挥更加显著。多年来,南岗区始终秉承“民生优先、协调发展”的工作理念,致力于打造生活富裕、百姓宜居的智慧城区,城区管理水平日益提高。

  • 上一篇:李文波 奔波一线做农户贴心人
  • 下一篇:南岗确保征兵宣传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