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解密吕厝跨线桥“回家记”:拆除耗时7个月 还建花了18个月

发布时间:2016-08-27 15:53:21

位于嘉禾路与湖滨北路、吕岭路交叉路口,是厦门市岛内交通枢纽中心。2008年建成通车后,对提高该交叉路口的车辆通行效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根据厦门市轨道交通1号线的规划设计,该桥与吕厝站、莲吕盾构区间相冲突,2014年7月12日全桥上部结构钢箱梁被分割成53节段后,运输至存梁场地 进行专业保养。桥梁下部结构结合吕厝站主体车站建设进度原位还建后,于2016年5月上旬开始上部桥梁结构的建设,运回钢箱梁分节段架设、焊接拼接还建。 2016年7月31日,基本完成还建工程。

解密吕厝跨线桥“回家记”:拆除耗时7个月 还建花了18个月

吕厝跨线桥拆除之前原貌。刘东华摄

解密吕厝跨线桥“回家记”:拆除耗时7个月 还建花了18个月

解密吕厝跨线桥“回家记”:拆除耗时7个月 还建花了18个月

把拆下的天桥重新拼装回去,在国内都极少见。刘东华摄

解密吕厝跨线桥“回家记”:拆除耗时7个月 还建花了18个月

约8000平方米的存梁场整齐地摆放着53节段钢箱梁结构。施工方供图

台海网8月26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时隔32个月,吕厝跨线桥回家了!

昨天凌晨,位于嘉禾路与湖滨北路、吕岭路交叉路口的吕厝跨线桥完成原位还建工程,恢复通车。据悉,这是厦门地铁施工还建的一座跨线桥,其中重复利用上部钢箱梁结构的情况在国内很少见。对于业内来说,钢箱梁的拆除、存梁、保养、旧钢箱梁重复利用和还建架设工程技术难度高、施工难度大;而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好奇的是如此庞大的跨线桥,怎么能像搭积木一样,把“部件”拆下来保存好,再“拼装”回去?今天,我们一起来听听施工方“解密”吕厝跨线桥从拆除到还建的这段经历吧。

解密吕厝跨线桥“回家记”:拆除耗时7个月 还建花了18个月

第一片钢箱梁开始吊装。施工方供图

拆除耗时近7个月

280米的钢箱梁拆成53节段,最大的节段重100吨

吕厝跨线桥被拆除的上部钢箱梁总长度280米,经过研究,施工方将其分成53节段,每节段长18米至19.8米,宽4至6米、高1.92米,其中最大的节段重量约达100吨。

“考虑到嘉禾路、湖滨北路、吕岭路均为市区主干道,车流量大,上部钢箱梁结构的拆除还需配合进行交通导改,这是拆除节段最困难的。”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土建施工吕厝站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施工方特地邀请了专家,研究、制定出钢箱梁的拆除方案。

面对如此大的工程量,施工方开启了“白加黑”模式,白天工人们使用等离子切割机进行切割,再使用一台400吨的履带吊车将钢箱梁节段从桥上吊下来;夜间11时至第二天6时,由运载平板长达20米的大货车运送到存梁场地。

这部分工程,就耗费了近7个月。桥上部分拆除后,剩下的8个桥墩和两个桥台,使用破碎锤快速拆解了。整个拆除工程从2013年12月开始,到2014年8月结束,前后一共费时9个月左右。

保养历时近两年

8000平方米场地硬化改造,防腐防潮定期巡视保养

想象一下,要存放一座跨线桥的主体结构,这得多大一块场地?需要什么样的保护措施?

据了解,53节段钢箱梁结构存放在育秀东路一块约8000平方米的场地里。不过,要想让钢箱梁在两年以后再次被使用,可不是简单的随意堆放。施工方为钢箱梁进行了全方位的保养,其中最关键的就是防腐防潮。

在开始拆除工程前,施工单位对存梁场地进行了硬化处理,重新铺设一层混凝土,并重新改造排水设施,增设了三条排水沟。在钢箱梁运送入场后,工人们把每个节段裸露在空气的部分都涂上防锈漆,两头开口处焊上钢板,封得严严实实,让内部结构接触不到空气和水分。

在钢箱梁存放近两年的时间里,工人们每周定期巡视,察看防腐涂层是否脱落。同时,还要留意是否因重量导致地基沉降而发生结构变形。若发生局部变形,要测量并做好记录,以便还建时进行局部调整。

还建历时18个月

专家用3个月制定方案,工人现场花5天组装履带吊车

吕厝跨线桥的还建,主要分为桥下结构的重新建设和桥上钢箱梁结构的拼接。

其实,从跨线桥全部拆除后,还建工作也马不停蹄地启动了。经过严密测量,避开1号线吕厝站和盾构区间的位置后,重新确定了新桥墩和桥台的位置,桥下结构建设开始施工,历时约一年半,于2016年5月上旬完工。

接下来,就是还建工程中最复杂、最严峻的环节——将拆下来的53节段钢箱梁按原样拼接回去。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考虑的最大难点是,最重的钢箱梁近100吨,需要选择更大吨位的履带吊车才能吊得动。然而,此时吕厝站主体结构施工已接近完工,若贸然在地面进行作业,担心会影响地下的结构。

为此,施工方与专家花了近3个月时间,考虑每一个施工步骤,在图纸上反复调试、比对,看53个节段施工时不同类型的履带吊车、所处不同距离的效果。经过十几次修改,最终敲定方案:选用一台650吨重的履带吊车,吊车离桥的最远距离为20米。

方案确定了,但操作这个“大家伙”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光是它的部件,就足足用卡车拉了十几车。工作人员花了5天时间,终于把这台“大黄蜂”在现场组装完成。为了减轻履带对道路造成的损害,工人们在履带两侧各增加了一块长20米、厚20厘米的光滑钢板,增加履带与地面接触的面积。

钢箱梁结构还建的最后一个步骤是拼接节段。施工时,先用吊车大致摆放好位置,工人们进行精确的测量定位,再用金属焊丝作为“胶水”进行拼接固定。最后,工人还要“探伤”,即使用超声波设备检查焊接缝隙,如质量不合格,就拆除重做。

  • 上一篇:3月报名至今连科目一都没考 调查:涉事驾校无权预约考试却仍招学员
  • 下一篇:厦门虽未列入导游自由执业试点 但类似平台已上线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