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男子无证驾驶撞伤摩托骑手 让妻顶包2人均获刑

发布时间:2016-08-27 16:08:44

男子无证驾驶撞伤摩托骑手 让妻顶包2人均获刑

夫妻均获刑,事故导致摩托车骑手严重受伤

台海网8月27日讯 据海西晨报报道 丈夫张某无证驾驶小车,与对向的摩托车驾驶员发生碰撞,造成两车损坏、摩托车驾驶员严重受伤。为了帮助丈夫逃避法律责任,妻子陈某谎称车辆是自己驾驶。日前,同安法院开庭审理了该起案件。

被告人张某因犯交通肇事罪,被同安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犯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被告人陈某犯包庇罪,被判处拘役五个月,缓刑十个月。

丈夫撞人妻子顶包

张某并没有考取机动车驾驶证。2014年2月18日22时许,张某驾驶一辆小车从五显往同安方向行驶,经过同安闽海医院路口时,张某想到路左侧方向去吃点心,就驾车左转跨过道路中心线,随后与对向苏某驾驶的二轮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两车损坏、苏某受伤的后果。

在民警调查中,男子张某和其妻子陈某一致咬定,车子是陈某驾驶的。事故发生后,张某扶起伤者,并叫陈某回家拿钱,后拨打120及110。

而经法医鉴定,苏某的损伤程度为重伤二级。经检测,事故发生时苏某血液中的乙醇含量为103mg/dL,有醉驾行为。此后,警方对此事展开进一步调查。

丈夫坦白肇事事实

2014年3月10日、3月19日,陈某、张某才分别向警方坦白是由张某驾车肇事,陈某并不在场的事实。

张某表示,事故发生时的小车是由他驾驶,妻子陈某当时在家里。事发前,他想要到路左侧方向去吃点心,就驾车左转跨过道路中心线,接着撞到对向摩托车的左前部,看到摩托车驾驶员受伤后,他就打120和110电话,接着又打电话叫陈某来到现场。让妻子“顶罪”的理由是:他没有驾驶证,而妻子有。

2014年3月26日,同安交警大队以张某在事故发生后逃逸为由,认定张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

今年2月6日,被告人张某在家中被民警抓获。同时,公安民警当场在其卧室床头查获手枪状枪形物一支,在该枪形物的弹夹内有弹形物五发。被告人张某归案后,对其非法持有上述枪支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判决

妻子作假证犯包庇罪

同安法院认为,被告人张某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致一人重伤,负事故全部责任,其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被告人张某还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以火药为动力发射枪弹的非军用枪支一支,其行为另构成非法持有枪支罪。被告人陈某明知张某是交通肇事犯罪的人而作假证明包庇,其行为构成包庇罪。公诉机关指控两名被告人所犯的罪名成立,予以支持。

  • 上一篇:厦门公安局启动改革创新 无人机替警车“出动”
  • 下一篇:厦门街头多处设有公共直饮水机 不料竟成洗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