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周四秋分真正入秋或推迟到十月

发布时间:2016-09-23 10:03:22

本周四是“风清露冷秋期半”的秋分了,接下来的日子里秋色愈浓,秋夜渐长,然而奇怪的是别看前段时间台风送了雨水,这两天冷空气送了寒凉,真正的秋高气爽却还得等等再等等。这不,未来几天南京气温不降反升,还要直奔30℃以上而去——好吧,让我们静候“十月金秋”吧。

秋分秋分昼夜平分

9月22日本周四,我们将进入“秋分”节气。《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一方面秋分当日太阳直射地球赤道,因此全天24小时昼夜均分,白昼黑夜各12小时,而且无论南极北极都没有极昼极夜现象。但是从这一天之后,就将从日长夜短逐步变成日短夜长——秋夜渐长则冬季不远。

另一方面,在我国古代是以“立秋”作为秋天的开始,而“秋分”正好居中,所以是平分了“秋季”。按照《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朱伟先生的话说,秋天这一天本是早秋和晚秋的分界,秋分之后,便会秋声引雁高,秋水委迤长。

一转眼,从8月7日的“立秋”过后,我们经历了“处暑”、“白露”,到秋分已经是第三个节气了。在我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北的广大地区,日平均气温大多降到了22℃以下,已经先后进入了秋季。倒是南京,虽然经历了风风雨雨,早早地有了秋意,但是入秋却一拖再拖,这两年,南京都是在9月下旬入秋,比如2013年是9月25日,2012年是9月29日,都在秋分节气里。

未来几天再度燥热,入秋或推迟到十月

随着冷空气南下,这几天,从黄淮到长江中下游等地气温明显下滑。截至今天早晨6时,受晴空辐射降温的影响,北京(13.3℃)、石家庄(15.3℃)、济南(13.3℃)、郑州(16.6℃)、合肥(16.5℃)、南京(17.3℃)这6个省会级城市气温创下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随着冷空气南下,我国中东部地区的气温普遍会跌破新低,黄淮和江淮一带跌至15℃左右,江南地区跌至20℃以下,华南地区则跌至20℃出头。未来10天,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华北、黄淮将加快入秋进程。而在江南、华南,25日以后伴随着副热带高压再度西伸加强,可能还会有高温重现。

  • 上一篇:丹阳路政认真履行好公路施工现场的“督察”职责
  • 下一篇:江苏网购农资商品质量检测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