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私家醫院推行收費預算 幫助病人估計費用

发布时间:2016-10-01 23:50:33

香港中通社9月29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29日下午約見香港私家醫院聯會代表,雙方同意所有私家醫院在10月1日起,展開提高收費透明度先導計劃。

在先導計劃下,香港私家醫院聯會全部會員,即現時香港11間私家醫院,會自願就24項非緊急手術或程序向病人提供費用預算,包括列明手術費、麻醉費等,以及因應不同等級病房、不同用藥或額外檢查的額外收費。

先導計劃又包括在私家醫院的網頁上公佈各主要項目收費,包括房租、手術費等,及實際賬單收費的統計數據,讓病人掌握更全面的收費資料,以便在使用私營醫療服務時能作適當選擇和財政上的預備,進一步保障病人的權益。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說“病人體質不同,其病情未必一樣,是不可能在醫生手術費及麻醉費以外,其他醫療醫院收費是絕對一樣的。”他指預算是讓病人大概知道出院時,面對一個什麼範圍的收費。他希望病人理解預算不具實際的法律效用,但形容是一大進步,可讓病人在入院前有清晰預算。而病人遇到不合理收費也可作出投訴。

他又指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提高私營醫療機構的收費透明度,期望計劃幫助私家醫院汲取經驗,試行並落實提升收費透明度的措施。

香港私家醫院聯會主席李繼堯說,先導計劃是回應市民的關注。他強調,列出的收費只是預算而非報價,即並非病人最終支付的實際金額。因為醫生與醫院只能夠根據平均數字,推算未來這個病人需要什麼服務,收費如何。

特區政府計劃在2017年上半年把規管私營醫療機構的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當中有考慮把上述部份先導措施納入草案之中。草案又包括投訴處理,為病人設立中央投訴機制。(完)

  • 上一篇:常玉作品《甁菊》將現身香港佳士得秋拍
  • 下一篇:關愛基金推綜援戶租金津貼 最多獲發4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