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梁振英盼港有航天員 學者倡多辦創新比賽

发布时间:2016-10-05 07:18:00

香港新聞網10月3日電 據中新社香港報道,香港近日有中學生在—項設計比賽中脫穎而出,他們設計的科學實驗將隨本月中旬發射的“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昇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希望,他們當中有一位早日成為第一個香港航天員。有學者3日建議,香港應多辦此類比賽,為香港未來創新科技發展埋下種子。

梁振英2日在其網志發表文章說,當天下午,他接待5隊在“香港中學生太空搭載實驗方案設計比賽”中獲奬的學生、家長和老師等,各隊同學介紹他們的獲奬作品。

他介紹,有學生被國家女航天員王亞平當年在“天宮一號”的太空授課啟發,構想在無重狀態下製作多用途的聚合物有孔薄膜,有助將來製造人造皮膚;有學生研究在太空養蠶蟲,同步對比蠶蟲在地球生長的情況;有同學探究在微重力狀態下,雙擺會否較有規律地擺動,推論引力是否導致“混沌”運動的因素。

梁振英指出,上述3個實驗將隨“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昇空,在國家“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進行科學實驗。有獲奬同學更獲安排到內地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目睹“神舟十一號”昇空。這是首次有香港學生前往酒泉發射中心觀看發射。

“我們這一代人的中學時期,在電視屏幕前看美國人登陸月球,之後的幾十年,太空的主角都是外國人,我們祗是觀眾。現在我們不祗是觀眾,因為中國人在太空已經有了角色。”梁振英說。

梁振英表示,期望將來香港人在太空也有一些角色,希望獲獎學生當中有一位早日成為第一個香港航天員,在國家的太空實驗室或空間站做實驗。

對於有香港學生憑比賽圓“太空夢”,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黃錦輝認為,這類創科比賽十分重要,是為香港的創科未來鋪路。培育創科人才不是單靠書本、考試,而是啟發學生日常多動雙手、動腦筋,培養他們對創科的興趣。(完)

  • 上一篇:香港機構致力食物回收 曾俊華現場做飯
  • 下一篇:港逾330間機構簽約章承諾推廣健康工作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