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长江评论

发布时间:2021-01-27 18:53:58

长江日报评论员鲁珊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要不断深入对营商环境的认识和理解。

在一般评价体系中,营商环境由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开放环境、生态环境等组成,在新发展格局中,创新环境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

这些维度组成了新鲜空气、阳光和水,为市场主体在城市中扎根、生存、发展、壮大提供养分。企业由一个个具体的人组成,人们在城市安放事业和奋斗,也在这里安放生活。企业就是通过一个个具体的人,在这些横切面上与城市打交道。当人们在工作中轻松便捷地获取政务服务,在具体事务上感受公平正义,能代表市场主体面对健康良性的市场竞争,能有足够的平台去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最终获得个人全面的发展时,我们一定能看到市场主体在城市中茁壮成长。

这些维度也是作为市民的个人,在生活中与城市发生联系的各个横切面。城市是以人为核心,城市发展是以市民安心、舒心、放心生活为追求。当市民能够在良好的政务服务中点赞城市,在方便优质的教育、医疗等公共供给中获得城市自豪感,在文明友好的社会环境中提升生活质量,在美丽生态的环境中感受生活的美好时,这座城市的营商环境一定在不断优化中。

好的营商环境,以“人”为中心。包括企业家在内,每个人都渴望人生出彩,渴望成就一番事业。很多城市在留住和盘活人才资源上下大力气,花大功夫,以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其实从更深层次看,一座城市能够将人才、将企业吸引过来,留得下、发展好,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奔流,归根结底是这座城市有适宜发展的环境,有宜业宜居的家园。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一方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感受者和评价者,另一方面,人人也都是营商环境的建设者和代言人。就像水中游动的鱼,我们都生活在这座城市,事业奋斗和个人生活也安放于这座城市,希望这座城市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希望城市发展得更好。好的营商环境,好的城市发展,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团结协作,形成合力,于点滴处不断助力城市发展,于每件事稳扎稳打优化城市环境。

【编辑:付豪】

(作者:鲁珊)

  • 上一篇:2021第一波“土味”祝福!看你能接几招
  • 下一篇:去年前11个月,武汉新增减税降费五百余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