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武汉复工复产故事拍成纪录片,看见城市的果敢

发布时间:2021-01-27 18:54:08

长江日报-长江网讯 2020年,英雄的武汉人民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城市“重启”后,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各行各业劳动者,有序开展复工复产,推动武汉疫后重振。

联想武汉工厂,作为联想全球最大的自有工厂,出口额连续6年位居湖北省第一。这家“世界工厂”最高日产量14万台,平均每秒下线一部“武汉智造”的手机或平板,发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21年元旦,一场特殊的跨年展在联想武汉工厂举行。这场名为《2020·另一种武汉》的工厂纪实特展由长江日报、联想和得到APP联合策划,活动期间共吸引超过2000名市民前往观展。

“以工厂为展览场地,向民众开放联想工厂,同时由工厂一线员工向市民进行讲解……”联想方面表示,希望通过展览,向人们展示武汉人的勇敢果决、中国制造的韧性,及武汉背后强大的社会支持系统。

元旦期间,《2020·另一种武汉》工厂纪实特展共吸引超过2000名市民前往观展。

2020年1月23日,武汉暂时关闭离汉通道,联想武汉产业基地产线也被按下暂停键。然而,仅仅过去60余天,工厂便全面复工满产,1万余名员工保持零感染。整个2020年,工厂平板电脑出货量同比去年增长80%-90%。

为了抢回失去了的“60天”,联想武汉工厂在3月底开始陆续复工,而且为解决员工返汉,联想特地成立了“返汉办”。刚刚从湖北工业大学毕业一年就选择留汉在联想工作的閤雅婷,元旦期间义务担任特展讲解员。她说:“武汉很有活力,有联想这种超大型智能制造型企业招募,留汉工作是自己的心愿,而在疫情防控期间参与到复工复产工作中,是自己一辈子的荣耀。”

联想武汉工厂员工閤雅婷在向市民讲解。

过去一年中,像閤雅婷一样的员工故事还有很多,而普通劳动者还吸引到纪录片导演。2020年2月,导演周浩来到武汉,把镜头对准停摆的工厂,拍摄纪录片。本次展览选取了部分精彩瞬间,通过导演极具人文眼光的视角,提前“剧透”了这部以发生在2020年的人和事为主题内容的纪录片。

在这些提前剧透的纪录片场景中,记者看到,2020年年初,联想武汉工厂厂长齐岳的返汉是其中一条重要的人物线。齐岳回老家天津的时间正好是2020年1月23日,当天早上7:55的高铁是武汉暂时关闭离汉通道前最后几班高铁之一。

回老家自我隔离满14天之后,2020年2月8日,齐岳第一时间买火车票南下,当时湖北境内买不了,便买到湖北下一站,“先上车拼一把”,然后在武汉下车,回到工厂。

2020年2月19日,纪录片拍摄第一天,工厂园区二层行政办公区,只有齐岳一个人。据了解,这部纪录片名称暂定《武汉工厂》,预计将在2021年末上映。

(文/记者章胜 张珺 摄影/记者刘帅 通讯员/尚浩章)

阅读更多>>

【编辑:朱晨颖】

(作者:刘帅 章胜 张珺)

  • 上一篇: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动态(2021年1月1日)
  • 下一篇:好消息!武汉4个区的中小学、幼儿园有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