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江汉大学成立全国首家城市音乐文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1-27 18:54:15

长江日报-长江网12月25日讯 12月25日上午,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和江汉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作为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武汉城市音乐文化研究院”在江汉大学揭牌成立。这是全国首家以城市音乐文化作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研究院,也是该校全面开启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新征程的具体举措。

“武汉是一座音乐的城市,是难能可贵、不可多得的一座音乐‘富矿’。”江汉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轶介绍,武汉是知音故里,有着“高山流水”的回响,也是上世纪初时期最为重要的民间音乐文化的集合地。武汉还曾是近代全国抗战音乐运动的最中心,冼星海、张曙、刘雪庵、任光、孙慎、孟波、贺绿汀等音乐家云集于此,音乐家们组织的群众“万人大合唱”声震云天。新中国成立之后,武汉成为中南地区音乐文化事业的核心地区,尤其在今年,一批批充满温情、武汉地方风格浓郁的抗疫歌曲更是风靡大江南北、影响遍及海内外。

“作为武汉市属高校中唯一的音乐学院,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传播武汉音乐、研究武汉音乐。”张轶说,武汉城市音乐文化研究院的成立是该校音乐学院全面开展武汉城市音乐文化研究的一个开端。研究院将以“武汉地区音乐文化”为核心开展一系列科研、教学、出版、学术交流等工作与活动,力争在5~10年间,建成具有武汉地方特色与国际视野、科研水平在省内具有领先水平、国内学术界形成一定影响力的城市文化研究学术机构。“这个平台将会吸引更多的优秀的学者、音乐工作者加入武汉音乐文化研究与建设的队伍中来,他们将会记录武汉的音乐历史,也会为武汉的音乐未来进行规划。”

获悉武汉城市音乐文化研究院成立,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音乐史学会发来贺信,信中表示相信研究院将为中国音乐史学研究起到重要的作用,为城市音乐研究这一新兴的学术领域积累经验,为楚地音乐文化的现代性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法国索邦大学远东研究院合作研究员、东亚西方艺术语言研究中心主任知音也表示,作为法国特别友好的城市,期待研究院能成为中法音乐研究的合作平台,成为中法音乐学者的交流平台。

除了“武汉城市音乐文化研究院”,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和江汉大学还将在人才培养和文化艺术交流方面进行合作,比如聘请武汉市属艺术团体知名表演艺术家为行业导师,共同培养优秀的音乐舞蹈艺术人才。同时,江汉大学音乐学院春潮合唱团将作为武汉歌剧舞剧院的附属合唱团,参与剧院的各种演出活动。

(记者刘嘉 通讯员范雄飞 张武宜)

【编辑:朱晨颖】


(作者:刘嘉)

  • 上一篇:办案警察换了几茬都从未放弃追查,男子持枪杀
  • 下一篇:300米高空,看不一样的“WuHan”,长江日报“飞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