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7个月,我做了29场公益带货直播 | 我的2020

发布时间:2021-01-27 18:54:17

人物名片 罗诗琦

28岁,湖北荆州京山人

生活在武汉的淘宝主播

罗诗琦直播中。记者许魏巍 摄

4月,我从京山回武汉,一下火车,路上没人,目光所及好似一座“空城”,眼泪瞬间就流下来。爸妈本来不让我再来武汉,他们说我是网络主播,在家里也可以直播,但我还是来了。

老板们的声音都在发抖

5月初,我刚回武汉不久,武汉一家MCN机构的老板就问我:现在有个助力武汉经济复苏的公益直播,你愿意参加吗?

什么时候直播?在哪里直播?有没有报酬?这些我都没有问。一听说是助力武汉的公益直播,我立马就答应了。

5月10日起至5月26日,武汉开展“百星·百亿助力武汉”直播公益活动。全市各区主要领导化身“主播”,在平台带货。这场直播,包括成龙、吴亦凡在内的很多明星都参加了。那时,全国网友目光的焦点都在武汉。5月10日,我在吉庆街参加了这场大型公益直播的启动。

五芳斋、荣宝斋、老通城、二厂汽水等一批实体店的老板,第一次带着他们的主推产品走进直播间,向全国网友介绍。

这些实体店老板见过不少大场面,但整个直播过程中,他们讲话的声音都在发抖。或许是因为好几个月都没开张了吧,当他们看到通过网络直播,真能卖出货时,他们都很激动。

7个月做了29场公益直播

今年5月到11月,但凡有公益直播叫我去,我都会参加。

现在算下来,5月到11月这7个月,大大小小的公益直播,我参加了29场。这其中,除了5月10日开始的“百星·百亿助力武汉”公益直播外,5月23日,我与青山区商务局一起直播推荐过青山区特色产业,以及青山区的靓靓蒸虾、丽华园、马应龙;7月24日,我与东风汽车合作直播卖汽车;8月7日,我与武汉市发改委一起在江汉路为新农牛肉、江湖虾客、什湖大米、福达坊、周黑鸭等武汉名优产品做一元秒杀直播。当时,很多商品一上架就“秒没”,我两个在直播现场围观的好朋友都没有抢到,当全国网友都在为武汉拼单时,那真的是要拼手速,拼网速。

除了直播带货,我还通过直播方式让全国网友看到武汉的人气、烟火气都在快速回升。7月3日,我在西北湖广场江汉潮市集助力直播,鼓励武汉青年重燃消费热情;8月1日,探店江汉路百年老字号叶开泰;8月3日,我与全国微博红人一起连线为湖北农产品做专场直播;8月14日,直播探访银河鞋城,让全国网友看到武汉线下批发市场可以承接全国网友订单;11月1日,江汉路M+商场探店;11月5日,街道口银泰创意城探店;11月10日,光谷青年汇探店……

一场场公益直播下来,我眼见着武汉城市的烟火气回来了,真好。

镜头背后每个人都在为武汉努力

我感触最深的是每个人都在为武汉的复苏努力。

网络直播并不像镜头里看到的那么简单,每场直播从前期商家沟通,到选品,到查看场地,到彩排,到打光,需要多名工作人员一起努力。

尤其是在江汉路、吉庆街进行的室外直播,一场直播下来,参与准备和现场设备管理的工作人员会有七八上十个。为了做好这些直播,我和MCN机构的工作人员以及武汉的这些实体商家每次都是全力以赴。

特别值得一说的是,我发现,武汉政府部门的领导们对直播很用心。为了给武汉“带货”,他们做了充分的准备。

5月10日,武汉开展“百星·百亿助力武汉”直播启动,第一次参加直播带货的江岸区领导就做足功课。直播开始时,他与网友互动,畅聊江岸区的文化历史、美景等。他说:“老通城的酒,由来已久,不喝老通城,不算到汉口。”进入带货主题,他重点推荐了来自江岸的8款产品,并抱拳请大伙儿“多多下单支持”,让大家“该出手时就出手”。

5月16日,我和江岸区负责人一起走进老通城、四季美、汪玉霞等实体门店,进行探访门店。这些探店直播,让全国网友看到武汉门店开门迎客的真实场景,以此告知全国网友武汉实体店开门了。这些探店直播中,我们走出了固定直播间,边走边播,会有更多不确定性。正式开播前,为做好准备,我们实地探访了两次。

(记者张珺 整理)

【编辑:贺方程】

(作者:张珺 许魏巍)

  • 上一篇:嗦一碗热干面,肠胃熨帖了,心也安定了 | 我的
  • 下一篇:我们不仅是防汛父子兵,其实还有爷爷 | 我的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