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为“传承”助力,武汉舞台艺术家共话名家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27 18:54:28

长江日报-长江网12月15日讯(记者梅冬妮)2017年10月,武汉市首次为舞台艺术领域的一批名家打造个人工作室,涉及戏剧、曲艺、音乐、杂技等多个艺术门类,领衔者都是在艺术上有较高造诣、在全国及全省都有较大影响、艺术成就突出的名家。经过三年孕育,名家工作室佳作频出,硕果累累。12月15日,首批成立工作室的艺术家们齐聚一堂,分享各自三年间在工作室模式下交出的亮眼答卷。

与会艺术家展开座谈。

武汉人都很熟悉的著名湖北评书表演艺术家何祚欢,作为首批成立工作室的艺术家之一,近年来一直专注于大武汉的文史研究。从2017年至今,何祚欢文史工作室共采访了数百位老艺术家,整理加工近800万文字,相继推出《汉剧舞台艺术口述历史》《京剧舞台艺术口述历史》《楚剧舞台艺术口述历史》。当日座谈会上,何祚欢幽默地形容三年间的工作状态是,“吃着碗里,看着锅里,守着地里”,与时间赛跑“抢救”流散在民间的戏曲历史。何祚欢表示,未来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争取把歌舞、话剧的口述史也整理出来,他同时还计划将各艺术门类的趣闻轶事集结成册,单出一册“拾遗”,以丰富口述史的层次。

何祚欢在会上发言。

诸位戏曲领域的名家纷纷表示,工作室的成立让他们更深刻地理解了传统艺术的“传承”二字。汉剧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胡和颜,带领武汉汉剧院的青年演员们,重排陈派代表作、汉剧经典《白蛇传》,不仅在省内多地演出反响热烈,还登上央视的平台,让全国戏迷眼前一亮。“既锻炼了学生,又展示了创作成果,还为汉剧舞台上多推出了一出剧目。”楚剧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一平,三年间对不少经典剧目都进行了整理和重新编排。她表示,创作中的许多灵感,都激发于成立工作室后。“我今年70多岁了,但学习永无止尽。在向青年演员们传承过程中,我也体会到教学相长。”

【编辑:丁翾】

(作者:梅冬妮)

  • 上一篇:炸肉圆子、做寿司……这群小学生上交的“劳动
  • 下一篇:便民小广告免费贴上社区“信息发布栏”,城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