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巾帼芳华绘春风 焦英指墨画展在即墨古城精彩亮相

发布时间:2023-03-06 21:03:36

巾帼芳华绘春风 焦英指墨画展在即墨古城精彩亮相

信网3月6日讯 3月5日,由即墨区收藏协会主办,青岛秋宝斋指墨画博物馆、青岛墨邑博物馆、即墨画廊联盟协办的“焦英指墨画展”在即墨古城艺术品展览馆成功举办。此次展览为期10天,共展出了女画家焦英创作的指墨山水、指墨花鸟作品62幅。

巾帼芳华绘春风 焦英指墨画展在即墨古城精彩亮相

据介绍,指墨画又称手指画、指头画或指掌画,是用手指或手掌替代毛笔蘸墨或色作画而得名。因其作画的理法与审美取向皆合于中国画的笔墨精神和审美法则,被学界公认为是中国画的一种画法或宗派,并称之为“中国指墨画”。指墨画自唐代张璪“手摸素绢”开始,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

巾帼芳华绘春风 焦英指墨画展在即墨古城精彩亮相

焦英女士在研究指墨画与黄宾虹理论基础上,博取众家之长,在借鉴传统勾、皴、点、染的基础上,大胆的尝试与探索,灵活的拖、拉、拍、砸、扫、泼等技法,细微处以勾,小心收拾;粗犷处可砸,大胆用墨;朦胧处可拍,水墨交融,任其自由渗透。从而形成点密成面,线密成面,点中有线,线中有点的点线结合,这些在有意识的勾勒中产生的无意识的点线效果。

巾帼芳华绘春风 焦英指墨画展在即墨古城精彩亮相

焦英女士1963年生于青岛,自幼酷爱书画,先后拜岛城诸名家学习书法、篆刻、工笔、山水等,坚持不辍。1999年参加中国书协第六期书法篆刻班,书法受教于沈鹏先生,篆刻受到李刚田先生好评。2008年参加青岛大学首届中国画研究生课程班,主攻山水。2021年9月,焦英女士进入国家画院研修,师从当代山水大家张志民先生。并在中国宋庄成立“焦英指墨工作室”。现为北京万象书画院副院长兼指墨画院院长,北京水墨画院院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近些年,焦英女士在诗书画印总体提高的基础上,专攻指墨,其作品多次参加大型展览并获奖,被多家收藏机构、收藏家所关注,评为最有潜力的画家之一,尤其是在指墨画方面的突破,在不失传统的基础上充分体现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指端的宽宏气质。(信网记者)

  • 上一篇:公园城市建设列入攻坚 青岛“城市绿肺”呼吸越来越畅快
  • 下一篇:山东食品抽检青岛5批次不合格 涉及韭菜淀粉等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