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鲤好 泉州】东亚文化之都绽放旺盛生命力

发布时间:2024-01-27 21:07:28

东亚文化之都、光明之城、世界文化遗产、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福建泉州,是深深埋藏于中国东南地区的一颗璀璨明珠。穿越千百载历史烟云,岁月在这片宝地上书写了太多动人故事,并诞生了海丝文化、华侨文化、宗教文化、闽台文化等多种文化。在丰厚历史积淀和不同文化相辅相成、交相呼应、相得益彰的融合与发展间,千年古城的风华与魅力逐渐释放,并在与新时代的“碰撞”与“接轨”中焕发全新生机,绽放旺盛生命力。

厚植精神土壤,坚定文化自信。走进泉州,便会深切感受到这座城市丰富的精神土壤,城市里雕梁画栋的建筑、巧夺天工的桥梁,乡村中田垄之间的山歌对唱,庙宇中的琴瑟和鸣,千年之后海上丝路的“回响”等,时时、处处描绘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千般模样。点点滴滴“渗透”在泉州灵魂中的文化底蕴与时代的绝妙融合,滋养了这片土地人杰地灵的美好;“肥沃”的精神土壤,滋润着生生不息的民族灵魂,在代代相传的薪火中,彰显了中华民族强大的文化自信。

汲取千年底蕴,赓续文化传承。蟳埔簪花等非遗文化成功“出圈”,一时间,随处可见的年轻女游客头戴簪花围、穿着传统渔家女服装的身影;海丝文化“还原”着千年间多个国家、多种宗教和民族融合发展的景象……当传统文化走向寻常百姓家,当古风乐曲演奏响彻街头巷尾,当孩童们吟唱起古老的旋律,当高甲戏传承班走进校园,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此刻,拥有了这个时代下的全新表达。千年古风遗韵在文化传承者、守护者和爱好者的努力下,焕发出全新的生机。保留传统文化精髓与魅力的“守正”与新时代融合的“创新”,更灵活、多样、新颖的文化形式和载体,让这些文化得以更好地传承、弘扬下去,历久弥新,源远流长。

采千载之遗韵,澎湃蓬勃生命力。56项世界遗产,945处各级文保单位,多项世界级、国家级非遗见证了泉州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更是这座古城不断焕发生机与生命力的有力彰显。举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国潮泉州”的持续“出海”、打造“世遗”城市文旅新IP等多项活动和各项措施的持续落实落地,让泉州非遗文化得了“具象化”的保护和传承。越来越多的年轻群体出现在了学习传承非遗文化的队伍中,本地高校把非遗文化融入到艺术课堂,用发行文创产品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群策群力的努力、新鲜血液的注入,进一步澎湃出东亚文明之都朝气蓬勃的生命力。

一座存在于文化遗产里的古城,一次新与旧、古与今文化之间的碰撞与传承,一场与千年时光间的“隔空对话”……泉州之美、文化底蕴之深厚、历史渊源之悠久,道不尽、说不完。如今,传唱千年的“旧旋律”奏响了悠扬的“新曲谱”,奏响在这片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沃土”中,东亚文明之都绽放出旺盛的生命力。(黄笑蕊)

(中国青年网)

  • 上一篇:向海泉州|人民网评:让传统和现代在融合中迸发新魅力
  • 下一篇:福建福州:连江县台湾文化艺术人才驿站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