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我省建立融资担保数据填报系统 融资担保业有了风险“预警器”

发布时间:2016-07-23 10:29:21

本报讯(记者张巨峰)7月22日,记者从省金融办获悉,全省融资担保数据填报系统已正式建立,这意味着我省融资担保行业监管告别“手工填报”,首次实现信息化。新系统投入运行后,融资担保行业数据将从“一年一报”转为“一季一报”,数据更加准确及时,真正成为监管部门动态跟踪监测行业风险的“预警器”。
截至今年一季度,全省236家融资担保机构,为11058家小微企业及农户提供融资担保,为各类经济实体提供贷款风险连带责任担保超300亿元。
我省成立金融办之初,已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了融资担保行业统计报送制度。但由于条件所限,此前报送数据主要由各机构手工填报,且上报环节较多,易造成错报、漏报、少报和信息失真。而且报送周期每年一次,监管部门无法及时发现行业风险。
融资担保数据填报系统建立后,上述问题将迎刃而解。各担保机构填报数据后,上报给各市金融办,经过审核,再提交省金融办,这时,系统将自动汇总形成全省行业统计报表。统计时间由以往的3个月缩短到了20天。
这一由省金融办主办、省担保协会协办的系统,还涵盖了多项指标。包括机构业务情况、资产负债、损益,以及风险指标情况、银行授信情况等。这使监管部门不仅能监测到每一家机构、每一笔业务,更有助于形成行业发展大数据,为政府研判风险、制定扶持政策提供依据。

  • 上一篇:危难中,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太原消防官兵抢险救援扫描
  • 下一篇:【不断塑造山西美好形象 逐步实现山西振兴崛起】省总工会勇担当勤作为精准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