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财经金融

李迅雷:股灾后境外机构被调查 但没找到确凿证

发布时间:2017-03-26 23:09:01

齐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 李迅雷齐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 李迅雷

  和讯网消息  3月23日至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今年论坛主题是“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齐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纠偏:让资本市场回归根本”分论坛上表示,2015年股灾时确实在查有没有境外机构兴风作浪,很多证券公司里面都被查了,查的结果是没有找到确凿证据,至少到现在为止还是没有很确凿的证据。

  对于股灾时政府的救市行为,李迅雷表示,任何一个政策都是双刃剑,比如说创新是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但是同时也会带来负面影响。2015年证券中心纷纷要求做互联网券商,如果你不够创新就落后了,这种形势下可能又进一步放大了风险。

  另外,资本市场的全球化还是慢,QFII市场份额很小,只有百分之一点几,私募行业虽然在快速发展,但整体投资者素质还没有到达和成熟市场可以比的水平,所以这也是导致A股投机性非常剧烈。

  李迅雷认为,我们要反思任何一个政策不要带有很强的功利性,如果带有功利性也会导致负面的作用。

  他表示,证券市场本身就有很多功能,但是不应该刻意强调某一项功能,因为过于强调某一项功能是导致其他功能的缺失和扭曲。比如说资本市场本身就有估值、价值发现的功能。但是由于采取了管制,人为确定了股票发行的定价,这样使得价值发现功能就弱化了。如果不让弱势的退市,应该有的功能就没有发挥。

  所以李迅雷直言,要正常发挥资本市场的各项功能,就要减少管制,加强监管,减少指导,要加强合规,要减少行政化,要进一步市场化。要合理地来引导市场走向全球化,而不是封闭刻意底为了某一项目标使得其他的目标淡化。

  • 上一篇:龙永图:供给的问题已经成了经济矛盾的主要方
  • 下一篇:李稻葵:中国很多海外投资搞错了方向